关注我们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肺康复治疗

2011-01-18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病情的进展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进行有效的肺康复治疗。肺康复治疗主要包括:运动训练、呼吸肌锻炼、长期氧疗、营养治疗、药物治疗、卫生宣教和预防感染、心理和行为干预等。

       1、运动训练
        运动训练包括全躯体的耐力训练、局部肌肉的肌肉训练。可先试一下全身运动锻炼量,观察呼吸和心血管反应,然后还逐渐增加至耐受的程度,摸索出符合患者自身条件的全身锻炼强度,以出现轻微气急和心率增快为限。若强度过大,病人由于症状难受而拒绝,过小则效果差。多数患者对低强度、长时间锻炼,较高强度、短时间锻炼容易接受,并且安全有效。锻炼方式有步行、慢跑、登梯、踏车、太极拳、气功等。

        2、呼吸肌锻炼
        呼吸肌疲劳锻炼是COPD患者稳定期治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和方法。特异性的呼吸肌锻炼主要是增强呼吸肌的肌力和耐力,其简单的方法有:吹气球、吹蜡烛、缩唇—膈式呼吸以及全身性呼吸体操等。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来说,主要是吸气性疲劳,因此,呼吸肌锻炼主要是吸气肌锻炼。训练患者缩唇—膈式呼吸,6个月为一疗程,能有效进行深慢呼吸,减慢呼吸频率,降低残气量,改善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

        3、长期氧疗
        长期氧疗能改善呼吸困难,而且还可阻断或延缓慢阻塞向肺病发展的进程和速度,提高COPD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也被公认最能影响COPD预后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长期氧疗的主要适应证是较严重低氧,伴有下情况之一者也适应:①继发性红细胞增多症(红细胞压积>0.55)②肺源性心脏病的表现;③肺动脉高压。其具体方法是每日鼻导低流量吸氧至少15小时以上,特别夜间应持续吸氧。

        4、药物治疗
        支气管扩张剂(包括β2受体激动剂、抗胆碱能药物和茶碱类药物等)是COPD稳定期缓解症状的主要措施。目前临床应用较多的舒利迭(沙美特罗替卡松粉吸入剂)、信必可和思力华、爱喘乐。

        5、营养治疗
        COPD患者由于呼吸负荷加重,呼吸功增加,能量消耗增高。但饮食摄入由于气急缺氧、心力衰竭等原因不能相应增加甚至反而降低,常常出现营养不良。营养不良是COPD及健康状况恶化的一个独立预。

        6、心理与行为干预
        COPD患者常有焦虑和抑郁症。其心理健康状况恶化的产生机理可能是:(1)反复发作的气促、胸闷、心慌及加重期呼吸困难等痛苦造成病人对疾病认识的恐惧和焦虑;(2)多次就医带来的经济压力、生活质量、家庭依赖性增加、社会活动受限使病人产生抑郁和焦虑;(3)家属、社会的漠不关心甚至反感情绪使患者自卑、孤独,甚至产生厌世情绪;(4)长期缺氧、高碳酸血症以及部分药物所致的不良反应,易产生心理紊乱。因此针对COPD患者,临床工作中除了诊治患者的躯体疾病外,还应关注心理疾病的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