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信息时报】改变烹饪方式“癌友”轻松享受团圆佳肴

2010-09-01

    注意食材的烹调方式,把煎炸的变为清蒸的,把腌制的换成新鲜的,把难消化的坚硬的,变成软的易消化的,癌症病人也能轻松享受团圆佳肴。
  春节假期过后紧接着快到元宵佳节,这些都是阖家欢聚、享受美食的时刻,但癌症患者会觉得“扫兴”,望着满桌子菜像虾蟹啊、牛肉啊,都是所谓的“发物”,癌症病人到底怎样才能享受美食呢?
  

    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昌俊说,对于癌友的菜肴其实不必要特别过度地设限,以免造成癌友情绪上的反弹,但食物的烹饪方式确实值得注意。重点问题不在吃什么,而在怎么吃上。
  

    改变烹饪方式 变油煎为清蒸
  

    肿瘤病人要不要忌口呢?当然要!但忌口不是这不能吃,那不能吃。而更多的是强调烹饪方式。
  

    王昌俊说,往往食材没问题,但加工方式害人。肿瘤患者不宜吃霉变、盐腌、烟熏、烤焦和油炸的食物,特别是烤糊焦化了的。像霉豆腐、腌菜、咸鱼这类地方美食,癌症患者碰也别碰。
  

    团聚大餐可以进行改良,象征“年年高升”的年糕,可改以蒸的方式,避免用过多的油去煎、炸;象征“年年有余”的鱼也可使用清蒸或烤的方式来呈现。并不是非油炸不可的。而经过腌制加工制的食品,如:香肠、腊肉等减少食用,特别是乳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甲状腺癌、肝癌、胃癌等与高脂肪食物摄取相关的癌友需特别注意。
  

    葱、蒜、花椒、辣椒、桂皮等中餐调料辛辣刺激,可放少许做调料,下狠手落重料就不适宜了。王昌俊说,癌症患者身体特殊,治疗让他们身体多方面功能下降,任何味重(过酸、过甜、过咸)、过冷过热食物都会对肠胃造成负担,少吃为妙。粗糙坚硬、粘滞不易消化及含粗纤维食物的食物也会影响消化吸收。因而煮妇们烹饪时注意一些小窍门:把鸡蛋打散制成蛋花,比煮鸡蛋容易消化得多。吃米饭别吃硬饭,煮饭时多放点水,让米饭更柔软。也可用果汁机将食材打碎食用。元宵节的汤圆为糯米制作,不易消化,味道甜腻并不适宜多吃。特别是有口干、吞咽困难等影响进食的问题,建议多选择质软、细碎的食物,如面条、稀饭、豆花等较润滑的食物。
  

    此外,忌烟酒自不用说。总得说来,癌症患者的饮食禁忌归纳起来很简单,不过短短几个字:“饮食适量、拒绝刺激、新鲜为上、易于消化”而已。每天要定时、定量、少食多餐,给胃肠留点空间。多吃绿色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多吃粗粮。吃少油少盐,易于消化的食物。
  

   “发物”禁忌无绝对 能吃鱼的不忌鱼
  

    书刊、报纸上面的保健说法五花八门。有人说,肿瘤患者不能食用虾蟹类海鲜,另有人又说虾蟹等营养高,晚期肿瘤病人常伴有营养不良,正好补充营养;有人说肿瘤病人不能吃或少吃兔肉、狗肉、牛肉等燥热食物,但又有人持反对意见。这让癌症患者和家属不知所措,不知道究竟什么东西可吃,什么东西不能吃。
  

    其实,癌症患者到底该忌不该忌呢?王昌俊说,中医的治病原则是辨证论治。病人怎么吃,没有一个固定的、统一的定论,而该“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换个季节、换个地区居住,饮食得跟着调整,盲目地信一个偏方是错误的。
  

    不同地区有各自长期的饮食习惯,因而当地人对食物的耐受程度各不相同。如海边居民长期以海产为主食的人,对海鲜的耐受性高,就不用忌虾蟹鱼生,而对于生活在内陆的人来说,平时较少接触“海鲜”,当然更不善于吃这些东西。同样道理,对于长期以牛羊等动物肉类为主食的人来说,就不一定需要忌食牛羊肉,而对于平时很少吃牛羊肉的患者来说,就要注意少食用。
  

    四季气候交替,春夏阳气旺盛,万物生机盎然,病菌增殖快,因而尽量少食温燥食物,如狗肉、羊肉等,这些食物是春夏季的“发物”;秋季气候干燥,万物萧条,病人常见口鼻干燥,此时尽量不要吃辛热干燥食物,多食含水分多的水果;冬季严寒,尽量少食寒凉生冷食物。这对健康人和癌症患者都是如此,并且只有按四季节律进食,身体才舒服。
  

    如果涉及到中药补品等问题就不能乱来,要请医师辨明体质,切忌道听途说有样学样。比如,要看病人是偏热还是偏寒体质。偏热者宜服西洋参,偏寒者宜服红参。
  

    王昌俊说,癌症患者家人常陷入误区,听说某样东西有抗癌作用,就长期大量煲给病人吃。患者长期大量地煲所谓的“防癌靓汤”,吃所谓的“防癌食物”,这些都是错误的。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张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