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快乐老人报》药酒泡得越久越要少喝

2010-09-01

受访专家:广东身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王昌俊


    在很多人看来,眼下又到了秋冬进补时,喝点药酒会是不错的选择。但药酒并不是人人都适合的。杭州的林大伯喝自泡的药酒,结果鼻血流了大半杯。而10月12日,四川郫县安靖镇的39岁妇女张红(化名),因与丈夫吵架赌气喝下药酒导致昏迷,她的丈夫平时喝药酒却没事。原因何在?  

    泡得久各种成分浓度高    
    王昌俊教授说:“药酒泡的时间越长,各种成分的浓度也会越来越高,要是其中的成分不适合某个人的体质,则时间越长不良反应会越强烈。即便是平时喝药酒没事的人,随着时间的增加,喝药酒的量也要逐渐减少。”
 

    补酒喝错可能适得其反
    通常药酒分为治疗性药酒和保健性药酒两类,前者有特定的医疗作用,保健药酒只有少数一部分才能作为日常使用(以主要含有枸杞、黄芪的药酒等)。专家指出,市面上的补酒有些服用后短期确有效果,但不分个人体质,盲目服用的后果只能使病情加重。

    体型消瘦选滋阴补血酒
    王昌俊教授说:“喝药酒要因人而异,理论上说,只要不是急性热病,一般可以喝一点,但如果平时就不能喝酒的人还是不要喝,另外不主张肿瘤病人喝酒。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能酗酒,稍微喝一点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中医认为,体型消瘦的人偏于阴亏血虚,容易生火、伤津,宜选用滋阴补血药酒;体型肥胖的人偏于阳衰气虚,容易生痰、怕冷,宜用补心安神的药酒。

    不要轻信街头促销
    王昌俊说,有些人对中药之间相生相克的性质不了解,加上不了解白酒本身的质量、操作方式,盲目配酒进补不当会出大问题,要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配药。王昌俊还特别提醒,老人很朴实,对社会上的事情正面相信的多,现在街头有促销药酒的,不要轻信传言,如果想要购买,最好咨询真正的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