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羊城晚报】中医教你预防手足口病

2010-09-02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 王昌俊

   ■育儿提醒

  现在正是手足口病高发的季节,除了西医常说的勤洗手、少亲吻孩子,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王昌俊表示,手足口病之所以春夏高发,在于这个季节人的腠理疏泄,毛孔张开,防护的屏障大敞,从而容易被外邪入侵。故维持体内的平衡调和不容有失。

  加衣、减衣必须“应时而变”,早晚凉就给小孩多穿点,中午热了就给小孩少穿点。有经验的家长会在孩子颈后垫块干毛巾,不但吸汗,还可以随时把汗擦干。当然,出汗后最好把湿衣服换下来,以便及时保暖。下毛毛小雨或雾霾天气则不要带孩子外出,以免湿气落在身上引起风寒。

  中医常说,脾胃虚弱则容易生病。做到饮食有节和饮食有洁,可增强脾胃功能,有助于提高抗病能力,预防手足口病。小孩子吃饭吃得不好,胃口差,挑食偏食,上医院看病的频率也会比那些能吃饭的孩子高。可问题是,小孩越是胃口不好,家长越要想方设法让他们吃,结果是:孩子想吃的东西一个劲吃,不但更加偏食,还有暴饮暴食的趋势。这么做,脾胃受的损害更大,体质也更差。

  小孩的饮食一定要注意营养均衡。适合大人的饮食不见得适合小孩,给孩子一定要吃新鲜的、煮熟了的、容易消化的食物。生冷(包括冰箱里存放的食品)、未煮熟的食物、放久了的零食可能存在变质、污染的风险,还会增加肠胃的负担,不宜给孩子食用。

  睡眠是调节免疫的重要指标。小孩白天运动多,消耗大,通过晚上的睡眠来恢复体力、缓解疲劳显得尤为重要。长途旅行后很多孩子都要上医院,就是因为睡眠不足、生活规律被打乱,从而导致免疫失调。王昌俊说,小孩的睡眠要注意几点:一、不要吃饱了就睡。如果晚上有喝牛奶的习惯,最好在睡前一小时喝,或者喝的量少一点,以免增加肠胃负担;二、中午睡个午觉。要是小孩睡不着,安静地在床上躺一会也有好处;三、盖被子以小孩舒服为度。气温比较高的时候,可以先给孩子盖少点,到凌晨1-2点气温降下来再盖多点。睡觉很多汗的小孩,可能有脾胃亏虚、虚热或食热的问题,可以向中医咨询。

  手足口病属于“湿瘟”,有的湿重,有的热重,有的毒重,有的正气虚较重,用药不能一概而论,不是单用清热解毒药就能搞掂的。广东人一见小孩喉咙发炎、口腔溃疡、感冒头晕、大便干结的症状,就给孩子清热解毒的药物,不对。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用清热解毒的药物。如小孩不发烧,大便也不干,有的大便稀,但肛门没有灼热感,屁股都不红,用清热解毒的药就不合适,因为有些脾胃亏虚的人,也会出现咽喉干燥、口腔溃疡、自觉“上火”等不舒服,虽然用清热解毒药物暂时确实有些效果,但长此以往就会使脾胃更虚。为慎重起见,在小孩出现不适,如精神不振、不想吃饭、哭闹、腹泻时,最好找医生辨证用药,更为有效和保险。

  防手足口病中药方:

  用紫苏叶、山楂、茅根、陈皮、薏米、厚朴花一起煲水或煲汤,既能健脾开胃,又能起到预防手足口病的作用,且味道好喝,很适宜孩子饮用。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