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院概况 > 医院文化

医院文化基本知识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6-28

        1、 文化的概念是什么


        西方“文化”一词,主要来源于拉丁文“Culture”,它的主要意思是指耕作、培养、教育、发展出来的事物,是与自然存在的事物相对而言的。英国著名文化人类学家爱德华.泰勒将文化的涵义系统地表达为“文化是一种复杂体,它包括知识、信仰、艺术、道德、法律、风俗以及包括作为社会成员的个人而获得的其他任何能力、习惯在内的一种综合体。”在我国,“文化”一词在古代一般指“文治教化”。近代,胡适指出“文化是一种文明所形成的生活的方式”。毛泽东指出“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


        2、文化最本质、最核心是什么


        文化最本质、最核心是价值观念、思想意识。


        3、医院文化的概念是什么


        医院文化是医院价值观在其指导思想、经营哲学、管理风格和行为方式上的反映。具体来讲,就是指医院在一定的民族文化传统、地域文化特色中逐步形成的具有本医院特色的价值观念、基本信念、管理制度、行为准则、工作作风、人文环境以及与此相适应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的总和。


        4、医院文化的内容是什么


        医院文化的内容可以归纳为“三个主义,三个精神,十个基本内容”,即以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的人道主义为指导,以毫不利己、先人后己的精神,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和爱医院、爱患者,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精神为宗旨。其基本内容是医院精神、服务文化、道德文化、思维文化、心理文化、管理文化、技术文化、环境文化、组织文化、制度文化等十方面。


        5、医院文化的功能是什么


        医院文化的功能包括:

        (1)导向功能:是指其引导医院员工为实现医院目标而自觉地努力、主动适应不同层次人群的健康需求的作用。医院文化是目标,以精神理念和价值观念为核心,通过文化的教化、熏陶和影响,使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共有的价值观念,并以此作为行为的方向和准则,在共享价值观的基础上引导员工将个人目标趋同于群体目标。


        医院文化的导向功能通过以下方面体现和发挥出来:一是定位目标。医院作为价值主体,是在为社会服务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又在为人们健康服务中满足自己的需求。因此,医院的价值目标应定位在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上。二是校准价值取向。医院的每一位员工都必须用定位的价值目标来内化自己的价值观念,校正自己的价值取向。三是制定规章制度。使价值取向明文化,确定化,从而起到导向作用。四是把价值观念转化为全体员工的共同信念共同意志,把价值观念转化为现实医疗保健活动,这一转变是价值观念的外化,也是医院文化导向功能的最终体现。


        (2)凝聚功能:是指其把医院员工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同心协力,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和理想,为了共同的事业而奋力拼搏,努力工作的作用。医院文化是引力,是医院内部一种强大的动力源。它能使广大职工对医院发展目标、行为准则、价值观念的认同产生强烈的使命感和职业自豪感,进而潜在地、自然地产生对医院的向心力。


        医院文化的凝聚功能通过以下方面体现和发挥出来:一是通过医院文化这种强文化培养的群体价值意识;二是医院员工对医院目标的认同感;三是医院员工对人民健康事业的使命感;四是医院员工对医疗这一神圣职业的自豪感;五是医院员工对医院的归属感。


        (3)约束功能:医院文化的约束功能是指通过观念文化(思想观念)、道德文化(道德观念)、制度文化(规章制度)对医院员工的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的作用。规章制度包括在医院文化中,起着约束和规范员工行为的作用,是一种硬约束。医院文化更偏重于软约束,软约束产生的依据在于人的文化性与社会性。医院文化所形成的无形的行为准则,使员工们自觉地接受文化的规范和约束,自觉地依照价值观的指导进行自我管理和控制,通过广大职工在医疗实践中形成的自我约束机制,从医院管理的深层规范、约束、塑造着医院和职工的思想与行为,从而有效保证了医院经营目标和服务宗旨的实现。


        (4)激励功能:医院文化的加强,使医院有明确的发展目标。通过良好的医院文化氛围,对职工的激励不是一种外在的推动,而是一种内在的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并源源不断地提供激励的力量。


        (5)辐射功能:医院文化一旦形成较为固定的模式,它不仅会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发挥作用,对本区域群体成员的行为产生影响,而且也会通过各种渠道对社会产生影响,可以通过新闻媒介、患者的自身感受的介绍、患者之间的信息的传递等渠道,去影响大众的认知和选择。


        (6)育人功能:是指通过医院文化的培育和熏陶,不断提高医院员工素质的作用。


        6、医院文化有什么特征


        (1)时代性:医院文化作为医院管理学科的最新成果,是在一定的历史文化、现代科学技术和现代意识影响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时代精神的反映和具体化,因此,它受到当时当地政治、经济形势和社会环境发展变化的影响,带有时代的特征。


        (2)人文性:是医院文化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医院的一切活动都是以人为中心,医院的服务对象是人,是身患疾病的人群。


        (3) 社会性:医院是一个社会组织,是社会机体中的一个细胞。医院为员工提供了工作岗位和社会保障,提供了成就事业的条件,提供了工作和学习的环境,提供了个人及家庭生活的必要条件。同时医院的生存和发展也离不开它所处的社会大环境,因此,先进的医院文化追求与社会环境的和谐,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4)继承性:中国的医院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是现代文化的一个部分。承传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各国文化精华,是医院文化的重要特征。一是继承悠久的中华文化传统。二是继承社会主义的革命文化传统。三是继承传统医学文化精华。四是继承本院的优秀文化传统。


        (5)创新性:医院文化是医疗实践和医院管理活动中长期培养形成和不断充实发展起来的,而创新是发展的源泉。先进的医院文化具有随着医院环境的变化而自我更新的强大再生力,它以无形的魅力推动和引导医院员工发挥他们的创新潜能,这种创新不仅是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的创新,更重要的是观念、意识及相关体制和制度的创新。


        (6)传播性:医院是知识密集、技术含量高的单位,是精神文明传播的窗口。一方面,医院通过其医疗活动,为保护社会生产力,为人民的健康作出贡献;另一方面,又以自己特有的医院文化外部辐射,影响整个社会。


        7、 什么是医院形象战略


        是指医院借鉴国际企业形象战略理论,通过自觉的形象策划活动,使医院被社会公众所认知、认同的经营理念及经营行为系统战略。


        8、什么是CIS


        CIS是指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的简称,直译为“法人组织识别系统”,应用于医院系统,可以直译为“医院形象识别系统”。


        9、医院形象识别系统包括几方面的内容


        包括医院理念识别(MI)、医院行为识别(BI)、医院视觉识别(VI)、医院情感识别(EI)。


        10、什么是医院理念识别(MI)


        医院理念识别(Hospital  Mind  Identity, MI)是指医院的观念、精神、指导思想,是一个医院在其发展中要遵循的基本思想原则。MI属于“知”的范畴,是医院员工对医院内的精神品质的认识,如使命、愿景、价值观等,是医院的精神资产,它包括医院使命、医院信念、医院精神、医院风格、医院服务经营思想、价值观、行为规范等。


        11、什么是医院行为识别(BI)


        医院行为识别(Hospital  Behavior  Identity,BI)是指医院在服务经营理念的指导下,形成的一系列医院经营活动,包括内部行为识别和外部行为识别。BI属于“行”的范畴,是全体医护人员在行为中对医院核心理念的贯彻,直接显示MI的内涵。医院通过各种决策和措施,对内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推动技术进步,改善工作环境和员工福利条件,建立先进的管理体系和良好的员工教育体系等,激励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对外通过提高医疗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建立良好的社会公共形象,展示医院的魅力。


        12、什么是医院视觉识别(VI)


        医院视觉识别(Hospital  Visual  Identity,VI)是医院形象战略最外露、最直观的表现,是指医院在经营理念确立和经营目标确定的基础上,运用视觉传达设计的方法,设计出系统的识别符号,刻画医院的个性,突出医院的精神。VI属于“形”的范畴,是医院留给人的视觉形象,将医院精神内涵的差异性充分表现出来。核心是医院标志的设计和宣传。医院在视觉识别设计时要以医院理念识别为核心,体现个性化、民族化和可实施性的原则,以其达到树立独特鲜明的医院特征,并给人们造成视觉冲击,留下深刻印象。


        13、什么是医院情感识别(EI)


        医院情感识别(Hospital  Emotion  Identity,EI):是指医院对患者的一种特殊情感,包括医患情感、护患情感等,是医务人员对病人融入的一种职业情感。


        14、医院文化建设的目的和意义


        业内人士常说,小医院靠权力管理,中型医院靠制度管理,大型医院则必须靠文化去管理。只有文化创新、理念创新,才能实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医院间的优胜劣汰,可以说是不同医院文化之间彼此较量和消长的结果。医院文化建设具有以下意义:


        (1)整合医院价值

        一家医院,从院长到工人,因为学历、经历、经验、性格的不同导致所秉承的价值观截然不同。为使医院能够健康、有序、高效地发展和运营,必须进行价值观整合,使全体员工的思想、意识、理念和行为都统一在 “医院文化” 这杆大旗下。


        (2)促进有效管理

        目前推崇的 “标准化管理模式”的本质特征就是文化管理,而实施文化管理的前提是构建医院文化,医院文化因其特定的精神和物质的内涵和功能,能够给医院管理带来真正的高效力。


        (3)提高经济绩效

        通过建立人本文化、团队文化、制度文化、质量文化和形象文化等高生产力文化,促使医院尽快建立起新的高效力的运营机制。让懂管理的人管理,让管理专家管理,使领导层的决策高效率、管理高效率,真正管好能够为医院创造 80% 业绩的那 20% 的业务;再次要建立合理的“分配”机制,认真做好权力分配、利益分配和员工发展机会分配。


        (4)树立百年品牌

        每一项成功事业的背后都蕴涵着一种优秀的文化,据一项调查表明,世界500强出类拔萃的关键是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医院的规模越大,文化的作用就越明显。成熟的医院文化能够使医院发展不再依赖某一个或某几个人,而是按照既定的理念、愿景持续发展。


        (5)实现医院战略目标

        医院要想往更高层次发展,就必须形成优秀的医院文化,用优秀的医院文化去引导人,用优秀的医院文化去推动医院的发展,实现医院的整体战略目标。


        总之,医院要生存、发展并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有相应的医院文化作为根基。因为,医院文化建设既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医院提高管理水平、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要,同时还是提高职工素质整体水平的现实需求。


        15、医院文化与医院精神文明的异同


        医院文化与医院精神文明的共同点在于:

        一是研究和作用的对象重合。医院文化有丰富的内涵和宽广的外延,从医院文化的构成内容来看,医院精神的培育、医院价值的形成以及道德规范、行为准则、服务理念、经营意识等的构成,其落脚点都在一个“人”字上,即“人性化”和“以人为本”。而医院精神文明更是以人为对象,直接地做人的工作,解决人的思想、观点、方法和立场问题。


        二是作用机制相同。医院文化具有导向功能、凝聚功能、约束功能、激励功能、辐射功能、育人功能,主要是通过培育高尚的医院精神,确立健康向上的群体价值观念、道德行为准则和精神风尚,以此凝聚人心,激励斗志。医院精神文明则是以正面灌输、教育引导为其主要手段,但也重视榜样示范、目标激励、环境熏陶、以情感人、寓教于乐的作用,使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思想“内化”为广大员工的道德意志,并转化为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持久不衰的工作热情。在做好人的工作,促进医院发展这一点上,两者殊途同归。


        三是具体运作的载体交叉。医院文化在具体建设实践中,要通过教育学习、报告演讲、文体活动等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手段来实施,还有医院目标、医院精神、规章制度、院歌、院训等具体表现形式。这些载体与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相交叉。


        四是效果相互渗透。医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效果有些直接就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成果。例如,做好服务过程中文明规范工作,其效果体现在服务改善和质量提高上,病人增加,这本身就是医院文化的物质形态。而医院文化建设的成果则为医院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条件,有些直接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例如,医院文化建设以医院目标激励员工,引导员工牢固树立“与医院同兴衰、共命运”的主人翁责任感,就表现为同时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两者的区别简要的说主要在于:

        1、医院文化与医院精神文明的内容不同  医院文化是一种管理文化。它包括的内容相当广泛,既包括医院的精神成果,如:医院员工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信念以及员工的文化生活;也包括医院服务经营的物质成果,如:医院的目标、服务宗旨、经营方法、经营效果。而精神文明主要包括精神产品和精神生活,注重人们的思想、文化素质的提高。此外,医院文化包括自然生成的要素,其中既有健康积极先进的因素,也有颓废消极落后的因素,开展医院文化建设,就是要飞扬和发展其中的健康积极先进的因素,排除其中颓废消极落后的因素;而医院精神文明只反映医院进步有积极意义的成果,消极落后的东西虽然也是在被排除之列,但不能纳入医院精神文明的总称之中。就是说医院精神文明所包括的内容较医院文化要窄一些。


        2、医院文化与医院精神文明的特性不同  医院文化具有鲜明

        独特的个性。每个医院都有自己不同的历史传统、不同的类型、不同的规模、不同的心理背景和不同的人员素质等因素,这些内在因素的不同,必然使医院在其经营服务过程中,形成具有本医院特色的价值观念、服务准则、经营作风、道德规范以及发展目标。不同地区、不同医院的医院文化必然各具有其特色,每个医院的医院文化都鲜明地体现它自己的个性,没有个性的的医院文化是没有生命力的。而医院精神文明特别是其中的意识形态部分则是溶于医院载体中的一种社会性的共同东西,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它的目的在于普遍提高广大医护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它虽然也要通过具体措施来落实,具体事例来体现,但本身更具有概括性和共同性。


        3、在医院文化与医院精神文明的建设中,医院管理者所起的作用不同。医院管理者的经营思想、行为准则,甚至个性特质都直接影响着医院文化的培育和发展。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医院管理者起着工程师的作用,既是医院文化的设计者,也是医院文化的塑造者和传播者,没有医院管理者的设计和塑造就难以形成独具特色的现代医院文化。而在医院精神文明建设中,医院管理者主要起着传播、倡导、督促、教育和榜样的示范作用。


        16、医院文化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地位和作用


        现代医院管理,必须参与市场竞争。而市场竞争,不仅仅是医疗技术、设备、设施等硬件条件的竞争,更是人才、管理、文化的竞争。不仅仅是市场份额的竞争,更是医院文化的深层次、高水平、全方位的竞争。因此医院文化建设在现代医院管理中的地位,也越来越凸现。


        (1)医院文化建设能推动医院管理的深化

        医院管理千头万绪,但最根本的是对人的管理,人是医院管理发展的根本,现代医院管理的核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


        医院文化建设注重医院精神的培育,更注重“以人为本”的思想,为医院发展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和谐环境和心理环境。以共同的愿望,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自觉行为,增强对医院发展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2)医院文化建设能扩大医院管理的内涵

        物态文化、制度文化和心态文化是医院医疗服务质量管理的基础,是坚实的保证,是智力的支持。先进的医院文化,使医院管理的内涵建设,得以加强、得以深化、得以提高,确保一所医院长期能够充满生机和活力。医院管理内涵建设远远不仅仅是那些规章制度、行政命令、全面激励和组织形式的建设,而更是要注重现代管理思想在员工中内心化程度、自觉行动、价值观念和道德准则的建设,激发每一个人热情和才干,使之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人人都成为医院重大决策的参与者、执行者和监督者,广大医务员工不再是被动的打工,而是主动、能动、自觉、自愿地投身于医院的医疗事业。


        (3)医院文化建设能促进医院管理的变革

        随着医疗卫生体制的不断深化,传统的医院管理体制,逐步被打破。医疗保险制度的出台,病人选择医生,营利和非营利性医院的共存等改革对医院管理是一场深刻的变革。但是,我们要认识到这场变革,归根结底是医院文化的变革。这种文化变革一般地说会反映到两个层面上:一是将知识管理认同为管理,注重利用信息系统的便捷性来达到对知识体系的更新的追求;二是将知识管理认同于人的管理,追求管理中的人文体系的研究。


        因此,只有建设适应时常变革需求的先进的医院文化,才能使医院在改革的困境中,在种种医患矛盾中,摆脱困难,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医院改革发展之路。


        (4)医院文化建设能带来医院的管理效益

        医院文化在一定意义上讲是无形的,但先进的文化一旦注入管理系统,就会给医院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医院文化提倡对外搞好社会公众的关系,对内提高员工的素质和凝聚力,培养员工的团结协作精神,塑造医院自身良好的社会形象。如医院的建筑外型优美,人性化的就诊布局,统一的标志和统一的专用色,都会给就诊病人带来身心愉快的感觉,在病人心目中也会产生良好的印象。同时良好的医院形象可以增加员工一种信任、一份荣誉,获得心理上的满足,从而促使员工把自己的行为与医院的发展紧密的联系。良好的医院形象,无形的品牌,能吸引海内外的顶尖人才,能吸纳更多的资产,能在病人心目中,产生信赖,吸引更多的病人。因此医院文化建设不仅能带来社会效益,而且会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促进医院的全面发展。


        (5)医院文化建设能保持医院的持续发展

        现代化医院管理的持续发展,关键在于不断地提高医院员工队伍的素质。员工的素质好坏,直接影响医院的发展。而医院文化建设就是要建立完善员工培训制度、培训方法和培训体系。建立学习型的医院,学习型的科室和学习型的人的学习机制,使每个员工都成为终身学习的学员,不断顺应市场经济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