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再创纪录!广东医生为5月龄婴儿成功“换心”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1-12-21

        近日,5月龄小宝宝乐乐(化名)成为华南地区年龄最小、体重最轻的心脏移植成功出院患儿。


        继去年一名9月龄婴儿成功做了全国首例“ABO血型不相容的跨血型心脏移植”后,广东医生为其施行的“ABO血型不相同且不相容的跨血型心脏移植术”,医生们再次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华南地区最小年龄及体重的心脏移植成功出院纪录。


        据悉,目前全国仅有的两例ABO血型不相容的心脏移植,皆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移植团队成功实施。


        新生宝宝总吐奶?原来是心脏病


        乐乐今年6月出生。出了月子,妈妈却发现有点异常——乐乐常常吐奶。尽管很多人对小宝宝吐奶习以为常,但乐乐妈妈不那么想,8月,她带着2个月大的乐乐到医院,“担心是消化问题,还是做做检查才安心”,乐乐妈妈没想到,她这一举动及时救了乐乐。


        医院为乐乐做了详细检查,“本以为是小孩子消化问题,没想到一查竟然是扩张型心肌病,当时整个人都慌了。”乐乐妈妈回忆,随后在带着乐乐四处求医时,她听说了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心脏移植团队有为婴幼儿做心脏手术的经验,决定带孩子前去求医。


        难度大 克服血型障碍


        婴幼儿心脏移植手术难度比成人心脏移植手术难度大很多,婴幼儿的供心来源非常稀缺,如何解决没有合适的供心以及病情危重之间的取舍,成了这次手术的难点之一。


        为了尽早给乐乐换心,省医心脏移植、心外小儿、PICU以及心外小儿监护团队多次开展MDT会诊。


        在了解到患儿体内抗体水平较低时,移植团队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选择,扩大供心接收来源,包括血型不相同且不相容的供体。


        这是什么概念呢?众所周知,ABO血型是心脏配对基本原则,包括同种血型移植或者血型不同但是相容的移植,但血型不相容的案例难度就很大。


        心脏移植与辅助外科副主任吴敏介绍:“婴幼儿体内免疫机制尚不完全,我们术前仔细筛查了患儿抗B抗体,并制定了围术期安全有效的免疫诱导方案,保证ABO不相容的跨血型移植可以顺利进行。”


        风险高 手术器械全都很“迷你”


        这场手术的另外一个难点是患儿年龄小、体重低,年龄越小手术风险就越大。


        据介绍,全国婴幼儿、特别是低体重婴幼儿的心脏移植开展很少,我国在这方面积累的经验尚少。幸运的是,心外科副主任黄劲松表示:“我们的心外科曾成功为体重只有1.09公斤的超早产儿开展心脏手术,去年也为一位9月龄小的婴儿实施ABO血型不相容的心脏移植手术,在婴幼儿、低体重儿心脏手术方面积累了大量成功的经验”。


        尽管如此,越小的患儿心脏体积就越小,给手术操作过程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对术者的要求非常高,术中操作过程要求极其精细,包括所用手术器械、缝线等都是非常“迷你”的。


        在黄劲松带领的省医心脏移植团队及心外小儿团队共同合作下,历时7个小时的移植手术终于完成了。



20211221-13.jpg

黄劲松带队手术中。


        快康复 实现手术室里就拔了插管


        为了减少乐乐手术麻醉后的损伤,团队拟为乐乐实施心脏移植手术“超快通道复苏”。


        “超快通道复苏”,指的是术毕在手术室内拔除气管插管,这对麻醉医师的麻醉把控能力要求很高,既要在术中保持绝对可靠的镇痛效果,也要求术毕患者能够快速清醒。技术要求高,但优点更大:“超快通道复苏”可以减少并发症发生以及促进患儿更快的恢复。


        移植团队及麻醉团队在术前制定精准的麻醉方案,成功为乐乐实施超快通道复苏,在清醒的状态下送入了重症监护室。经过心外科小儿重症监护(PICU)团队9天专业细致的治疗及护理后,患儿转到了PICU,在PICU精心调养11天后,乐乐终于出院了。


20211221-11.jpg

为乐乐救命的MDT团队


20211221-12.jpg

PICU门外,副院长李勇(中)、黄劲松主任向乐乐妈妈介绍宝宝恢复情况。


        回院复诊 状态良好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脏移植团队、心外小儿、PICU以及心外重症监护团队在术前开展了多次MDT会诊,多学科的护航,精准地把控患儿从术前、术中到术后的各个过程,环环相扣,每一步都走得谨慎,每一步都走得精细。


        移植手术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心脏移植团队吴怡锦医生表示,接下来,乐乐还要面对着排斥反应、感染风险、营养发育等诸多问题,如何改善及提高他后续的生活质量,将会是医生们特别关注的下一步重点。


        目前,第二步的好消息传来:乐乐出院7天后回院复诊,恢复状态良好。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