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生儿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2011-01-06

        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是围产期窒息缺氧所导致的脑缺氧缺血性损害,是新生儿病死及发生神经系统残疾的主要病因之一。据统计,我国每年活产婴1800-2000万,窒息的发生率为13.6%,在窒息患儿中,发生不同程度伤残者15.6%,每年约有30万残疾儿童出现,成为危害我国儿童生活质量的重大问题,在世界范围内,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我科全部医护人员均掌握熟练的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新生儿窒息发生率明显下降,各种原因所致的脑损伤明显减少,新生儿神经系统后遗症发生率迅速下降。

        我科建立完善的脑损伤监测系统。①临床监测:规范的新生儿(包括早产儿)神经系统检查方法,完善的随访制度;②生化指标监测:多系统功能损伤指标监测,尤其是NSE及S-100等;③医学影像监测:包括头颅B超、头颅CT、头颅MR、PET等,近期还引进了持续性脑功能监测仪和红外脑血流监测仪,更加丰富了脑损伤的监测手段。治疗上,我科按照在“三支持” (维持良好的通气换气功能、维持各器官血流灌注、维持血糖在正常高值)“三对症”(控制惊厥、降颅压、消除脑干症状)为主的传统常规疗法基础上,近年来,脑细胞代谢激活剂、高压氧等逐渐应用,我科各位同仁也积极与国内外相关学者进行密切的学术联系和交流,条件合适时进行多中心研究,提高科学研究的层次、深度及广度,如进行脑部亚低温疗法及脑干细胞移植研究等。

        我院是全国实施先心病手术最多的医院之一,我们针对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围手术期脑损伤的发病机制,提出各种脑保护措施,减少围手术期的神经系统损伤,提高手术效果和患儿的生存质量,多个方法已成功应用于临床,如深低温停循环区域性脑灌注、体外循环中梯度控制氧分压等。目前我们正在尝试在心脏手术体外循环期间控制动脉血氧分压于不同水平,监测心脏和大脑损伤的发生发展,以期能寻找出最佳动脉血氧分压水平,进而大大减少手术后神经系统并发症,提高手术效果。

       各种原因引起的脑积水已成为儿童后遗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我科与颅脑外科合作,已进行十余例新生儿或小婴儿脑积水的脑室腹腔分流或第三脑室造瘘手术,取得了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