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广州日报】“袋鼠人”: 渴望不再跳着走

2011-05-12

15岁的河源小靓仔阿泽(化名),13年前被一场大火严重烧伤。由于家贫如洗,没有及时治疗,拖到今天,双手双脚已粘连成肉团,更糟糕的是双腿严重畸形,下地活动只能靠一只残疾的脚跳行,被乡邻称为“袋鼠人”。今天,阿泽将在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完成首期手术。记者获悉,首期手术费是好心的医生为他到处“化缘”得来。


阿泽的双手双脚已粘连成肉团,双腿严重畸形,平时只能跳着走。

一岁半时打落烛火致烧伤

  昨天下午,阿泽单腿跳进了记者的视线。见到陌生人,他下意识地把双手往背后藏,在妈妈和医生的要求下,才怯怯伸出手来,只见双手严重畸形,手指均向外翘起,右手伤情比左手更重。卷起裤脚,烧伤后形成的疤痕更是令人触目惊心:双脚外翻,脚掌跟小腿的皮粘连在一起,成了两个肉团。

  阿泽家住河源怀集山区。“他一岁半时,有天晚上,我出去抢收晾晒的东西,把他一个人留在家里,没想到他把床头的烛火打翻了。”阿泽妈妈回忆说,烛火把蚊帐和床铺烧着了,阿泽被救出来时候,手脚全部被三度烧伤。

  由于住在山区,阿泽只能到当地小医院进行简单治疗。一年半后,烧伤的皮肤粘连在一起,扯得手指和脚掌变形。随着年龄的增长,阿泽的手脚越来越畸形,腿也伸不直。

医生“化缘”筹来首期费用

  这些年来,妈妈心疼儿子跳行太辛苦,教他用拐杖走路,但阿泽不肯。“我经常不记得拿拐杖。”他解释说。由于走路不方便,他到九岁才上小学一年级,目前读六年级。

  妈妈说,阿泽很聪明,学习也用功,成绩在班里排名前三位。尽管双手残疾,但他努力学会了用左手写字、盛饭,现在又在努力练习用右手写字。 

  这些年来,尽管家穷,妈妈没有放弃给孩子治疗的希望。打听到省人民医院烧伤科曾救治过“肉团手”女孩(本报曾于2002、2005、2010年追踪报道),她带着儿子直奔广州,求助“全国医德标兵”、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陈华德。考虑到孩子家境困难,陈华德向朋友们“化缘”,你三千,我五千,帮阿泽筹款了首期手术费两万多元。

手术要分六期做两三年 

  陈华德说,鉴于阿泽伤情严重,手术要分六期。今天进行的手术将首先把阿泽蜷曲的双腿解放出来,争取恢复到接近直立状态的70%,能够告别“跳行”。手术的难点在于要处理关节疤痕,分离粘连的皮肤时容易损伤神经和血管。

  记者获悉,这一系列手术将耗时两年,估计总共需要20万元。最新消息,经陈华德争取,有好心人愿意支付第二期手术费。但后续手术费怎么办?阿泽的妈妈不敢去想。


文、图/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郝黎、张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