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救命神器”进校园!广东省人民医院捐赠14台AED并送培训入校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2-01-19

        “120急救宣传日”来临之际,广州地区院校共建中学急救培训实践基地。


        近年来,各地不断有在校园部署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呼吁之声。1月18日,在“120急救宣传日”来临之际,广州地区院校共建中学急救培训实践基地迈出步伐——广东省人民医院以省医医疗慈善基金的名义赠予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广州市培正中学四所学校14台AED,同时率先派出医务人员到校开展中学生急救培训。


20220119-22.jpg
捐赠现场


“回天术”与“救命神器”应对心源性猝死


        “去年校园里发生了一个悲剧,一位家属突发心梗,尽管及时呼叫救护车,还是没抢救回来。”广东实验中学副校长黄涛说,这样的意外,让人既悲痛又遗憾。


        心源性猝死并不少见,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余学清教授介绍说,根据国家心血管中心2019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这一数字,意味着每分钟就有一个人发生猝死。


        省医心内一区副主任严红指出,除了有猝死家族史者是猝死高危人群外,既往有心脏病史、感冒未愈、高血压或心律不齐等情况的人士,可面临更高的心源生猝死风险。


        在急救中被称为“回天术”的心肺复苏术,与被称为“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是有效应对心源性猝死的两大急救手段。意外发生时,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热线,并在AED的协助下,对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心肺复苏抢救成功率会成倍的提高。


与“神器”一起进校园,急救培训从孩子抓起


        专业院内施救前有院前施救这一环,此时,“黄金4分钟”内以心肺复苏抢救,接近40%可挽救生命。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我国公共场所AED配置比例较低,公共场合工作人员不懂如何使用AED。


        据相关数据显示,国内AED配置量约为每10万人2台,但大部分公众场所AED设备尚未普及;另外,国内院外心脏骤停患者心肺复苏救治成功率约1%-5%。国外发达地方则为15-30%;我国民众急救培训率也仅1.2%左右,也让“回天术”与“救命神器”无法发挥作用,导致生命消逝的情况屡屡发生。


        “急救培训从孩子抓起,让救命设备与手法在需要时用得上,用得好!”省医院长余学清教授介绍,医院以省医医疗慈善基金的名义,赠予广东实验中学、广东广雅中学、广州市第十六中学、广州市培正中学四所学校14台AED,之所以选择与中学合作开展校园AED捐赠,目标非常明确,就是在中学生群体中推广急救技术,能让更多中学生敢于施救、懂得施救。


        仅仅是捐赠设备还不够,省医与省实、广雅、十六中及培正中学共建中学急救培训实践基地,目前已经派出医务人员,在培正中学、市16中率先开展中学生急救培训。


        “读小学时,我曾经参加过火灾逃生培训,学习自救;现在我是中学生了,参加急救培训,学习救人,我很自豪!”培正中学学生小李说。


        据介绍,这一院校共建的中学急救培训实践基地,计划每年在每所学校至少开展2场急救培训,培训对象涵盖中学生及教职工、培训形式也包括大班制及小班教学等多种形式,持续性地提供专业急救培训。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