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生儿重症感染和败血症的综合诊治

2011-01-06

        感染性休克是威胁新生儿生命的严重临床综合征,早期诊断、及时规范的治疗是挽救新生儿生命和改善预后的关键。目前严重脓毒症仍是NICU住院的主要病因之一,严重脓毒症、特别是脓毒症休克仍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重要原因。近几年来由省内各地医院转运来我院NICU的脓毒症患儿,大部分都是由于没有早期诊断、给予及时规范治疗而导致出现严重的心血管功能障碍或其他更多器官功能障碍,使脓毒症患儿的死亡率大大增加。早期识别、诊断脓毒性休克,及时进行充分、恰当的治疗是减少死亡、降低病死率的关键。

        目前诊断新生儿感染及败血症、败血症休克主要依据患儿的临床表现及血常规、CRP、红细胞沉降率、血等标本培养等检查结果,而临床表现往往不能反映患儿的真实病情,且患儿感染的早期征象也多不明显,因此动态监测血流动力学对于脓毒性休克的早期、规范化诊治、及评估治疗效果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我科已经在临床应用无创便携式心输出量超声监测仪(USCOM)动态观察感染性休克患儿的血流动力学改变,并用以指导液体复苏和血管活性药物的应用,及判断治疗效果,从而帮助早期诊断、治疗败血症的患儿,提高其存活率,降低死亡及病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