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科室简介

ks20190827-1.jpg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Neonatal Intensive Care Unit,  NICU)是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新生儿救治中心之一,是广东省重点专科,是国内设备最齐全、最先进的NICU之一。现有50个监护单元,正/负压房各1间。拥有博士及硕士生导师,连续十年主持多项国家级及省级项目。

        可独立开展各种急危重症监护、高级生命支持,专业覆盖了心血管、神经、呼吸、血液、肾脏以及重症感染性疾病等领域,开展常频(无创及有创)及高频振荡通气,无创及有创血流动力学监测,床旁重症超声检测、亚低温脑保护、体外膜肺(ECMO)及肾脏替代治疗(CRRT)等高级生命支持。开展了危重症新生儿转运,转运网络覆盖整个广东省及周边省份。

ks20190827-2.jpg

       我院心血管中心作为国内三大心血管中心之一,我科成立了全国首个新生儿先心病专科。参与产前、产时及产后的先心病一体化管理。除此之外,我科还为新生儿普通外科、颅脑外科等收拾病人提供综合的围术期管理;我科还开展了新生儿纤支镜检查及治疗,并成为国家及省级儿童呼吸内镜培训基地。

       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儿的管理水平是评估NICU的标准之一,我科救治成功的最低出生体重为550克,最小胎龄25周,并已建立极低和超低出生体重儿优化及规范管理,对转诊至我科的重度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救治与管理形成了特色,提高量此类患儿的生存率。

        特色技术

        1.新生儿危重症先心病的综合管理
        该类患儿存在血流动力学不稳定等多种可能影响预后的风险因素。我科对此类患儿开展术后无创血流动力学评估及脑功能评估,并根据血流动力学特点及胃肠功能情况,进行个体化营养支持,并制定及执行长期随访几乎,着力对此类患儿精细化管理,改善预后。


        2.新生儿及婴儿气道疾病的诊治及纤维支气管镜技术的应用
        在严格的分级呼吸支持的基础上,结合成熟的新生儿及婴儿纤支镜技术,形成新生儿及婴儿气道疾病的规范化管理策略,尤其在气道异常高发的先心病患儿中应用该技术,制定个体化的呼吸支持,减少了此类患儿气道损伤及撤机困难。

ks20190827-4.jpg

        3.极早产儿及极低出生体重儿综合管理
        对此类患儿开展综合管理,贯穿此类患儿的院内和院外管理,包括早期分级呼吸管理/肺保护策略、早期营养生长管理、神经发育管理、PDA的防治及重度慢性肺部疾病的综合管理等早产儿重要问题,并开展了极低出生体重儿规范随访。

        4.早产儿重度慢性肺部疾病综合管理
        对早产儿重度慢性肺部疾病的患儿进行个体化的呼吸、营养及相关并发症如肺动脉高压的管理,制定个体化的院内及院外管理计划,提高此类患儿的救治成功率,改善其预后。

        5.新生儿危重症脑功能监护及脑保护
        新生儿危重症包括新生儿危重症先心病、极低出生体重儿时脑损伤的高危人群,我们次啊用近红外脑氧含量监测、脑功能监测、头颅B超、磁共振成像技术对这些患儿进行脑功能评估、开展亚低温治疗等脑保护策略,减少这类患儿的脑损伤,并进行长期随访追踪,进行神经发育评估,及时提供干预建议。
ks2019082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