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帕金森病的临床评估

2011-01-24

        帕金森病是一种常见的中老年神经系统变性疾病。随着人口的老龄化,其发病率逐年上升。帕金森病的运动障碍和精神认知损害,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加重了家庭及社会的经济负担。因此,对帕金森病人进行一系列规范化评估,制定详细的诊疗计划及建立个人临床资料档案,对指导病人治疗康复大有裨益。

        我专科根据国际国内诊疗指南规范、结合中国病人实际情况,制订了一整套规范化诊疗与研究流程,形成疾病病例收集(临床资料、录像资料、图片资料)-建立资料库-神经系统功能学评估(运动功能评估、认知功能评估、神经心理评估)-神经影像学评估(结构影像学、血管影像学、功能影像学)-建立基因库-拟定防治方案-门诊随访-防治宣教等规范化诊治流程。其中运动症状评估包括帕金森病统一评分量表(UPDRS)、改良Hoehn&Yahr分级量表、美多芭实验等;非运动症状评估包括抑郁自评量表(SDS)、焦虑自评量表(SAS)、症状自评量表(SCL-90)、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汉密顿焦虑量表(HAMA)、简易精神状态量表(MMSE)、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MOCA)、成人韦氏智力量表(WAIS-R)、韦氏记忆量表(WMS)、词语流畅性测验(RVR)、画钟测验(CDT)等,神经精神科量表(NPI)、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等;影像学评估包括磁共振扫描和磁共振波谱分析(MRS)、弥散张量成像(DTI)、基于像素的形态测量学(VBM),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ET)等;易感基因的评估主要是针对帕金森病认知功能障碍有关的易感基因位点如α-突触核蛋白基因(SNCA)、tau蛋白基因、载脂蛋白E、儿茶酚-氧位甲基转移酶基因(COMT)等单核苷酸多态性进行前瞻性分析研究。采用上述临床评估方法,我专科5年内已累计收治帕金森病人近千例,长期随访病人200余例,并建立了病人资料数据库。

        该专业方向已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课题,其中包括国家自然基金2项、科技部863项目子课题1项、省市级及横向联合科研项目10余项等。在SCI收录杂志及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已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其中2篇文章被国际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会(MDS)年会收录。已培养研究生数名。作为本专科学术带头人的王丽娟教授为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学组组长,有着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参与制订了《中国帕金森病诊治指南》。

        我专科已成功举办3届《帕金森病及认知功能障碍诊治新进展》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I类学分8-12分),其中帕金森病的诊治为主要和重点内容,学员来自全国各地及广东省近千余人,在华南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每季度开展帕金森病健康教育讲座,深受学员及病友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