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肉毒毒素治疗运动障碍疾病

2011-01-24

        肌张力障碍是神经科常见病之一,主要表现肌肉的扭转、屈伸、痉挛等形式,常见眼睑痉挛、痉挛性斜颈、卒中后肢体痉挛、局限性及节段性肌张力障碍等多种疾病。患者虽然无意识障碍及肌力异常,但造成患者明显的运动障碍及社会功能的丧失,给患者造成极大痛苦。然而迄今为止,肌张力障碍的治疗尚无特效的药物及治疗措施,主要是对症治疗。自1996年起,我科已经开展A型肉毒毒素治疗肌张力障碍的临床及基础研究,近年来,我科在治疗局限性肌张力障碍的例数及治疗的疾病种类方面飞速发展。

        我科应用局部注射A型肉毒素治疗眼睑痉挛、偏侧面肌痉挛、Meige综合症、痉挛性斜颈等方面取得较好的疗效,患者注射后无明显副作用,注射时间短,每次注射后症状缓解时间在4-5月以上,达到了较满意的治疗效果。近两年来,我们逐渐开展肌电图引导下治疗复杂性肌张力障碍的技术,如:帕金森病伴发肢体痛性痉挛,复杂类型的颈部肌张力异常、卒中后肢体痉挛等,使得注射靶点更精确,注射疗效增强及副作用减少。该项目获得了我院新技术奖。随着A型肉毒毒素在神经科治疗领域的推广应用,近来我科也在探索A型肉毒毒素治疗难治性偏头痛、慢性紧张性头痛等慢性疼痛的治疗,取得一定的效果,因此,可以预计,不久的将来,肉毒毒素治疗将成为部分神经科疾病不可缺少的治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