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广州日报】广东省人民医院为一恶性胸腺瘤患者摘除心脏“炸弹”

2010-09-03

  本报讯 (记者卢文洁 通讯员张丹娜、张东坤)一名68岁的老伯患了胸腺恶性肿瘤,巨大肿瘤长在心脏里,占据了3/4的右心房,如同心脏中的“定时炸弹”,病情十分凶险!近日,患者辗转被送到广东省人民医院。经过手术,老伯心脏内的大瘤栓被成功取出,威胁生命的“炸弹”终被摘取。
  

    罕见
  心脏里长了大瘤子
  68岁的陈伯是番禺人,4年前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头痛,时重时轻,辗转就诊多家医院,照过X光、CT和B超等一大堆检查,还是确诊不了什么病。
  半年前,陈伯开始出现面部潮红肿胀,而且头痛逐渐加重。到今年2月,情况更加严重了,陈伯出现了两次咯血。到当地医院再检查,医生说陈伯心脏里长了一个大瘤子,瘤子太大已经没法做手术了,而且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忧心
  切除手术风险巨大
  心灰意冷的陈伯最后辗转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期盼奇迹发生。入院后,医生给陈伯做了全面检查,发现病情远比想象的严重很多:
  影像学检查发现,陈伯心前区有一个肿块,右心房和多支大血管被肿瘤塞满,初步考虑心脏恶性肿瘤;随后进行心前区肿物穿刺化验,结果为胸腺恶性肿瘤。
  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刚告诉记者,陈伯的情况令他非常惊讶,从医30多年他还从没有看到和听说过胸腺瘤同时合并如此巨大的瘤栓!
  省人民医院胸外科特意请到心外科专家会诊,结果一致认为陈伯除了手术别无其他选择。但手术前和手术过程中癌栓脱落会立刻危及生命,若肿瘤侵犯右心房壁,手术复杂程度更是难上加难,手术风险巨大。
  

    开心
  手术顺利 闯过生死关
  今年4月上旬,陈伯的手术经过详细部署后展开,手术由胸外科、心外科、放射科、心脏B超室和麻醉科等科室联手进行。
  最终,陈伯的血管内瘤栓被完整安全取出,重新缝合了心脏和血管。在准备缝合胸部切口时,陈伯又一度出现了心跳乏力、心率慢、血压低、血氧低等危险情况,经手术医生、麻醉师和手术室护士的抢救,陈伯生命特征逐渐趋于稳定。术后三天,陈伯转出心脏重症监护室。术后两周,陈伯心功能恢复正常,头痛症状消失,活动后也无明显胸闷、气急症状,身体逐渐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