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方都市报】漏斗胸比鸡胸危害更大

2011-03-15

       “漏斗胸虽然和鸡胸都是胸骨的问题,但病因完全不同,鸡胸与缺钙有关,漏斗胸是先天性的遗传疾病。”在全国胸壁矫形研讨会上,北京儿童医院胸外科主任曾骐教授表示。据介绍,鸡胸是胸前壁呈楔状凸起,状如禽类的胸骨故而得名。漏斗胸则是一种胸前壁的凹陷畸形,状如漏斗。漏斗胸的危害更大,由于胸腔内陷,严重时会对患者心、肺造成巨大压迫,长期下来,甚至影响患者的呼吸和进食。

        专家提醒,漏斗胸可能在患者出生时就已存在,但往往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后,体型特征愈来愈明显才被家长所发现。现阶段对于漏斗胸的治疗,手术仍是唯一手段。据广东省人民医院胸外科主任陈刚教授介绍,漏斗胸儿童治疗最佳时期为3岁-12岁。

        陈刚教授表示,传统的手术治疗由于开口大,对患者心、肺功能要求较高。直到1998年,美国小儿外科专家D onald N uss博士首创微创N uss手术,改变了漏斗胸的手术治疗困境。手术只需45分钟左右,出血极少。与会专家提醒,N U SS微创手术对患者心肺受压能力有相当要求,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这种手术。病人手术前必须要进行严格、详细的评估,以防在术中对心脏等造成损伤。

    采写:南都记者 曾文琼 通讯员 郝黎 张丹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