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新就业大学生如何顺利渡过适应期

2012-12-27

文_王文菁   医学硕士

  一天,大学毕业不久的刘某来到我们咨询室,他满脸疲惫,神情忧郁,才半年,先后换了3次工作,每份工作都没有做过试用期,在他的眼里,同事冷漠无情,做事说话处处小心,老板对自已也不够重视,许多工作安排都是大材小用。最后,他给自己定下规矩,尽量不说话,时间一长,孤独,寂寞已让他无法忍受……

  象小刘这样的咨客在我们的工作中并不少见。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从相对单纯、闭塞的校园踏入较为复杂的社会,难免会产生各种不适应情况,有人把这个过程说是大学生的“心理断乳期”。 心理学上,把从不适应到适应这个过程,称作适应期。适应的过程其实也就是角色变换的过程,对刚工作的大学生来说最大的角色转换是从学生这个角色转变成职业角色。

  一般来说,适应期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陌生阶段或不适应阶段。面对新的环境,一切都比较陌生,分配的工作任务,单位的工作制度,相对复杂的人际关系,一定的利益冲突都要亲身应对;面对新环境产生畏惧,放不开手脚;对工作的不熟悉又急于求成,导致自我评价低;对工作的期望值过高后出现失望或有大材小用的心理,表现在工作上不踏实、情绪不稳定;不尊重他人,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处境尴尬;有些新就业朋友喜欢攀比工资待遇、环境、培训机会,结果“人比人气死人”造成心态不平衡。

   2、思考阶段或摸索阶段。第二阶段是澄清自己思想和情感,用新的观点看待问题及与各种内外因素的关系,获得领悟,并为解决困境,摸索一些适应环境的办法,如建立自信,多观察,勤思考,虚心学习,放下架子,主动沟通,尊重他人,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然而,有些年青朋友却有一些消极念头,他们认为一切天注定,无法改变现状或责怪运气不佳,周围的人瞧不起他、针对他,抱怨社会的不公平、自己的无能或自命不凡、对周围发生的事不屑一顾等。

  3、协调阶段或适应阶段。在摸索阶段采用了积极的方式基本就能顺利地进入到适应协调阶段,和同事和谐相处,在工作中得心应手,在本职岗位上发挥所能,把握机遇,谋求发展,出现顺利渡过适应期的良好局面。如果以消极的方式对待,就会加重不适应状态,出现频繁跳槽或要求换岗位。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毕业生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了出国、考研,诚然,这里面大部分人是在变被动为主动,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但也有一些人在逃避现实,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他们的心理很矛盾,对将来仍是茫然不知所措;再有一些朋友一毕业就盲目的选择工作,之后频繁跳槽,却始终找不到自己的定位,当他们再回头看看其他人时,别人已经在某个领域有所成绩。如果这种不适应状态过分严重或不能很好处理而持久存在就容易出现情绪低落、失眠、无望无助感、食欲体重的下降、焦虑不安、躯体不适,甚至更严重的精神障碍。

  4、如何顺利渡过适应期。
  (1)充分的职业准备、明智的职业选择
  “书到用时方恨少”,所以大学生朋友们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过硬的专业知识、拓宽知识面,尽早选定感兴趣的职业方向,提高自己的职业素养;“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敌人多堵墙”,现在的用人单位非常重视职工的交际与沟通能力,这就是所谓的“情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也感受到了人际交往能力的重要性,所以在开始职业前就应有意识的主动与人沟通,培养良好的性格、合作意识和社交技能;尽量了解用人单位的各种情况,根据自身条件,从兴趣、专业技能、个人性格特征等方面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对自身的情况做一个正确的评估,既不好高骛远也不自卑自弃,很多人不能适应新环境,大都与其事先对新环境、新岗位估计不足,期望值定得过高、不切实际有关。

  (2)工作后的努力
  到了工作单位后,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性地适应新环境;给人良好的第一印象;结合实际,制定工作目标,不怕艰难、勇于奉献;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豁达处世;虚心好学,遇事冷静,勇于接受和改进自身的不足;加强与领导的交流、沟通,使自己的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

  人们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新就业的大学生朋友们,不要等待环境来适应你,要主动地创造性地去适应环境,迎难而上,勇敢地挑战自我,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你们一定会有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