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认识与防治一种新的习惯与冲动控制障碍——网瘾

2012-12-27

  1、您需要知道新的习惯与冲动控制障碍——网瘾的基本知识

  公司职员黄海是一位个性内向的电脑工程师,平时在公司里不善与人交往,但是电脑技术却非常精通,喜欢独自在网络聊天室与人交流,并为网络中的爱情、友情等问题时而欢欣鼓舞,时而唉声叹气。之后,虽奉母命成婚,但仍沉湎于网络的聊天中,沉湎于虚拟的网络恋爱、友情及激烈的争辩中不能自拔。对于妻子和家中的一切家务都不愿过问,在单位中与领导和同事也不愿多沟通,就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完事。用他妻子的话来说,黄海就是嫁给网络虚拟世界的人,而且,脾气性格变得更加古怪,头痛失眠、情绪反复无常。为此,他父母和妻子感到非常担心。这是典型的“网络成瘾症”。有研究人员描述其症状表现是:他们的手指不停地动着,仿佛想象中的鼠标移动似的,生活中只有一件事在他们脑中萦绕——上网。他们好像只是为了活着才睡觉和吃饭,他们不愿离开自己的电脑屏幕,且人际关系淡漠,情绪波动,时常烦躁不安等。最严重的沉湎者会以自杀而告终,但不是虚拟的自杀,而是实实在在的自杀,这些人正是“上网成瘾”的受害人。由此可见网瘾是一种新的习惯与冲动控制障碍(指在过分强烈的欲望驱使下,采取某些不当行为的精神障碍,这些行为系社会规范所不容或给自己造成危害,其行为目的仅仅在于获得自我心理的满足,不包括偏离正常的性欲和性行为。

  2、网瘾的防治

        可以运用“成功教育”的理论来改变成瘾者的错误认知,让他们在现实生活中获得成功。经常鼓励他们的每一个进步,帮助实现某个计划,改善与人交往的关系,体会在真实生活中的成功感,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还要做到对成瘾行为的后果要有认识,从控制自我行为上做起,约束上网时间。其次要重视现实生活对于个人的重要性,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做好实在事情,破除沉迷于虚幻世界的心理。应当注意,从小培养孩子健全的人格,以及认知、情感和行为方式,防微杜渐是每个初为人母和初为人父的人们必须重视的一个问题,在某种意义上可能比健全的体魄更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