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谨防止咳露夺走你的青春

2013-06-09

        前一段时间,媒体、网络披露我省一些地区的中小学生,竟将某止咳露当作饮料喝,以致滥用成瘾。据调查发现,这些中小学生开始每天只喝一瓶,逐渐发展到每天喝二三瓶、四五瓶,甚至更多。为何猛喝呢?回答是:“一喝就舒服,不喝就难受”。那种喝后特别舒畅感能维持七八个小时,以后喝一瓶,只能维持一个多小时,于是越喝越多,很快就上了瘾,难以自拔。即使戒瘾成功,空闲下来,依然想着要喝,追求那种特殊的刺激。若见到别人在喝,则挡不住诱惑,急不可耐地非过瘾不可。目前这种触目惊心的药害事件,危害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并使有些人荒废了学业。家长们心如刀割、焦虑万分,喊出“救救我们的孩子”。

  目前所用的止咳药水,根据其作用于咳嗽反射弧的不同环节,可分为中枢性和外周性镇咳药。中枢性镇咳药又分为成瘾性和非成瘾性,临床上常用的可待因即是成瘾性中枢镇咳药。医院配制的止咳药水磷酸可待因糖浆(含量为0.5%),因含量较高,有成瘾性,按麻醉药品管理。临床上常用的新药联邦止咳露、菲迪克、佩夫人止咳露均是含磷酸可待因的制剂,因磷酸可待因含量较低,未例入麻醉药品管理范畴之中,但每瓶药水所含的可待因均已超过100mg,若长期、大量、连续服用,也易产生精神依赖与身体依赖。

  由于止咳药水成瘾是一种新的疾病,成瘾后不仅会对患者身心造成损害,造成学业荒废家庭不和,还有可能出现人格异化和社会功能退化,甚至走上吸毒以至偷窃等违法犯罪的道路。由于许多家长可能是怕影响不好,一般也不愿意带小孩到医院就医,只是通过加强管教、不给小孩钱以防止小孩再买药水等强制性要求小孩戒断,这种方法虽然在实践中也取得过一些成效,但是这不是最佳的解决问题方法,这会使孩子忍受极大的戒断痛苦。一部分孩子甚至会产生逆反心理,走吸毒犯罪道路。所以,当发现你的小孩有问题时,应到专科医院寻求专业的帮助。

  每年新一批的中学生、大学生入校,都会面临各种心理、身体和环境不适应的问题,产生许多不安定因素,自杀、抑郁、退学等屡屡出现,也有不少学生走向药物的滥用,由于起初其行为隐蔽不易发现,等到发现时已经成瘾,有的甚至因此走向犯罪道路。新生特点不同,会出现许多新问题,因此,要重视入学新生的心理健康问题,采取多种措施保障新生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