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废弃栏目 > 器官捐献与移植

脑死亡与器官移植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9-11-20

        何为脑死亡
        人体脑组织是由大脑、小脑和脑干三部分组成的。
        脑干是人体的生命中枢,它控制着自体呼吸、心跳、血压等重要功能。人体一些部位的细胞在受到伤害后可以通过再生来恢复功能,脑细胞则不同:一旦坏死就无法再生。
        当一个人的脑干遭受无法复原的伤害时,脑干就会永久性完全丧失功能,以致呼吸、心跳停止。随后,身体的其他器官和组织,也会因为没有呼吸和心跳而逐渐丧失功能。临床上所指的脑死亡,就是指是指包括脑干在内的全脑功能丧失的不可逆转的状态。
        脑死亡有别于"植物人","植物人"脑干功能存在,昏迷只是由于大脑皮层受到严重损害或处于突然抑制状态,病人可以有自主呼吸、心跳和脑干反应,而脑死亡则无自主呼吸,是永久、不可逆性的。
        21世纪以来,由于医学技术的进步,当一个人发生脑死亡时,医生可以借助呼吸机和药物来维持他的呼吸、心跳和血压等生理功能长达两个星期。但是如果脑干发生结构性破坏,无论采取何种医疗手段均无法挽救患者生命,一旦撤除这些辅助设施,他/她就无法进行呼吸,心跳也会随着停止。因此,与心脏死亡相比,脑死亡显得更为科学,标准更可靠。
        自1968年美国哈佛大学死亡定义审查特别委员会提出脑死亡判断指标以来,世界上已有多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建立了脑死亡标准,一些国家还制订了相应的脑死亡法,但也有国家采用的是脑死亡和心脏死亡标准并存方式。
        在脑死亡状态下,如果没有其他特殊疾病,除了脑细胞发生死亡之外,身体其他部位的器官和组织依旧是健康的,可以通过器官捐献的方式使得健康的器官继续存活。

        什么是器官移植 
        器官移植是将某个健康的器官通过手术或其他方法放置到一个患有严重疾病、危在旦夕的人身体上,让这个器官继续发挥功能,从而使接受捐赠者获得新生。 
        移植医学的崛起 
        器官移植在20世纪以前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在20世纪初期,医学界对治疗那些身体某个器官功能严重衰竭的人依旧束手无策。由于受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器官移植在当时只是停留在动物实验阶段。 
        到了50年代,世界各地的医生开始进行人体试验,但由于不能很好地控制移植后的排斥反应,器官移植的效果不尽自意。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发明了免疫抑制药物。环孢素的发明使移植后器官存活率大大提高,器官移植事业得到了飞速的发展,这是本世纪尖端医学的重大成就之一。

OPO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