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科室简介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最初设立于1946年建院的广州中央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前身),由我国著名眼科学家张峩任首任眼科主任。1965年“广东省农村眼病防治研究所”获批设立于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承担了全省的防盲治盲指导工作。2009年“广东省眼病防治研究所”更名挂牌,与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

ks20220413.jpg


        医疗服务


        省医眼科连续多年被评为复旦排行榜华南地区最有影响的眼科专科之一。2017年度在广东省三甲医院最强科室排名中位列第二; 2019年被复旦大学医院管理学院评为近五年华南地区眼科五大科室之一,且在广东省综合医院眼科中排名第一。最新的复旦排行榜中,被评为华南地区综合医院眼科第一。年平均门诊量约7万人次,年手术量约1万台。


        省医眼科下设近视准分子与斜弱视、眼表与角膜病、青光眼、白内障、眼底病以及眼整形与泪道疾病专业组。并以糖尿病眼病为专科特色,设立糖尿病眼病专科门诊,为糖尿病患者提供眼健康的全病程管理。在国内较早开展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及治疗工作,完成大量危重早产儿的视网膜病变筛查、激光及手术治疗。


        人才培养


        省医眼科目前共有医护技研人员74人、硕博研究生及规培生43人,其中高级职称15人,博士生导师5人,科研博士后5人,专职科研助理8人。


        省医眼科是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汕头大学的教学单位,博士研究生培训点,是眼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广东省眼科专科护士临床实践培训基地,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培训医师及护士。2014-2018年选派4名青年骨干分别赴美国、新加坡深造学习,2017年引进眼底病亚专科专业人才1名,充实壮大人才队伍。2021年成功创建了AI虚拟与Wetleb结合的教学新模式,2020-2021年共有4位医生分别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的临床技能大赛及病例演讲比赛冠军。


        科研情况


        省医眼科不断加强科研教学能力建设,注重科研综合实力的提升。截至2021年10月,共获专利48项;研究课题51项,包含国自然12项,仅2021年有4项国自然获批,且获得1项国家级教学课题,实现零突破;2021年共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包括4篇影响因子10分以上的高水平SCI论文。


        社会服务


        省医眼科继续秉承“根治可避免盲”的传统职能,积极开展各项防盲治盲工作。圆满完成卫生部组织的“视觉第一 中国行动”项目第一、二、三期、“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南太平洋岛国巡回医疗、“侨心光明万里情”等各类防盲治盲任务,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40多期(2021年学术年会规模创新高观看人次过万)、牵头成立 “广州市疑难眼病论坛”、“南粤眼科区域协作组”,进一步加强与广东各地区基层医院的合作与交流。


        此外2021年省医眼科成功创建眼科公众号,打造了“登峰视界–创新论坛”、“顶刊速递”、“文献精读”等特色学术品牌、建设了“近视防控科普”、“一键挂号”、“患病宣教”等便民、科普通道。

 

        欢迎关注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微信公众号

眼科公众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