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科室简介

        科室简介


        广东省人民医院检验科作为医院一级科室,包括检验科、输血科、广东省临床检验中心,是集医疗、教学、科研和对外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实验室。实验室总建筑面积约2400平方米。科室现有各类技术人员117人,其中高级职称18人,中级职称67人。

        检验科已开展500多项检验项目,部分检验技术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包括白血病的免疫分型、白血病的基因突变检测、全套凝血因子活性测定、抗凝抗血小板药物监测、易栓症的防治、血栓前状态分子检测、甲状腺功能系列、心肌标志物、性激素、骨代谢、感染指标、自身免疫指标、优生指标、组织培养、艰难梭菌培养、细菌耐药性监测、少见苛养菌、丝状真菌及专性厌氧菌等的分离鉴定等。检验科依据ISO15189:2012《医学实验室质量和能力的认可准则》标准,建立了高效、稳定的质量管理体系,多年来参加国家、广东省室间质量评价以及美国CAP能力验证活动,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检验科为华南理工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影像系本科生、研究生提供理论、实验及见习教学;是广东医科大学、广州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实习基地;是检验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每年接收20名左右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医生学习。有优秀教学管理团队,有经验丰富、高职称、硕博学历的师资队伍,多次被评为院优秀教学科室。2016-2021年度被评为广州医科大学优秀实习基地。

        在高质量完成日常工作的同时,科室围绕“感染、心肾、肿瘤”三个稳定且持续的学科方向进行科研攻关;成立了学科交叉组,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发展多学科合作模式,提升临床服务。LDT项目攻关与多学科交叉已成为省医检验科两大亮点。经过近三年的努力,科室陆续获得各立项课题27项,立项经费822万元,包括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自然基金2项,市级科技计划基金7项,院内项目10余项,参加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2项。科研论文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病原微生物、心血管、肿瘤等领域发表SCI文章74篇,包括Adv Sci、Plos Pathogens、Emerg Infect Dis、Gut Microbes、PLoS Pathog、Emerg Microbes Infect、J Antimicrob Chemothe、Frontiers in Immunology、Journal of Clinical Microbiology、EbioMedine等权威期刊,影响因子达261.5分。主编专业著作9部,参编中华医学会检验分会、中华预防医学会感染控制分会制定的行业指南/专家共识5部,授权专利5项。

        广东省人民医院检验科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国检验届率先成立了首个“学科交叉组”。该学科交叉组由检验科顾兵主任总负责,集生化、临检、微生物、PCR、免疫、流式各小组专业能手为组员,肩负LDT平台项目建设、科学研究、临床沟通、对外合作、辅助功能(科室日常事务)五大使命。学科交叉组将组建包括博士后、博士、硕士等的人才梯队建设,专业领域涵盖临床、检验、生物、化学、材料、计算机等。学科交叉组为省医检验科未来注入活力,作为检验届的“标杆”,将各专业组融合,医教研用全面发展,落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促进我院医疗事业长足发展。


jy202110-1.jpg


        科室架构


jy202110-2.jpg


        学科分组


        (1)临检凝血组

      

        临检凝血组含血液分析组、体液分析组、止血与血栓组,共开展70余检测项目。以ISO15189质量管理为标准,建立并实施医学检验质量管理体系,遵守相关技术规范和标准,落实分析前、分析中、分析后三个阶段的质量管理制度,持续改进检验质量。 

        临检凝血组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血液、体液分析流水线。现有全自动希森美康血液分析流水线XN-9000、HST-N302各一条,全自动希森美康尿液分析流水线两条,强生全自动血型检测仪两台, 可溶性生长刺激表达基因2蛋白(微流控免疫荧光法)检测仪两台,沃文特粪便分析仪两台,法国思塔高(STAGO)全自动血凝分析仪四台,美国海伦娜血小板聚集功能分析仪,日本希森美康高敏发光等一批现代化检测仪器。结合临床实际工作,建立了适合本院个性化的全血细胞分析复检规则,运行了自动复检及自动审核。

        临检凝血组是目前广东省内出、凝血疾病检测项目开展较完善的实验室之一。凝血因子及易栓症项目的检测,可辅助诊断出血、血栓性疾病。血小板聚集率的检测,可监测抗血小板药物疗效,鉴别诊断血小板无力症、巨血小板综合征等血小板功能异常症。

        除进行常规的临检项目检测外,还可对一些少见项目和特殊标本进行检验,如肺泡灌洗液细胞学检查、尿液红细胞位相、全套凝血因子检测、易栓症检测、血栓前状态检测、VTE防治的相关检测项目、抗凝/抗血小板药物监测和全套血小板聚集功能检测等。


jy202110-3.jpg


        (2)临床生化组

       

        临床生化组现有拥有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两套,特定蛋白仪两台,电泳仪两台。目前已开展140个以上的检测项目,部分项目如甲状腺功能系列、心肌标志物、性激素、骨代谢、感染指标等在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临床化学实验室采用的全自动流水线分析系统,可实现样本的全程自动化管理。线上样本可自动离心、去盖、上机、复查和样本存储等全自动化处理。在智能型实验室及智慧医院的建设进程中,科室不断改革与创新,在国内率先实现自动化流水线每日自动开、关机、自动质控功能,实验室远程无人值守等。 

        作为最早启用报告自动审核功能的先行者,广东省人民医院参与了自动审核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经过多年的不断摸索、优化及反复验证,基于本院患者的大数据分析制定了高达上千条的自动审核规则,目前生化项目自动审核通过率达到80%以上,生化免疫项目联合自动审核总通过率达到60%以上,大大缩短了样本实验室内周转时间。


jy202110-4.jpg


        (3)临床免疫组

        临床免疫组是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的主委单位,在发展传统免疫学的基础上,非常注重自身免疫检测方向的发展,定位于中国自身免疫检测自动化、标准化标杆实验室,已连续多年举办国家级自身免疫继续教育学习班,多人参与自身免疫方面中国专家共识的编写。2018年得到中国风湿病医联体联盟(CRCA)国家风湿病数据中心(CRDC)认可,成为国家第一批广东省首家示范中心:“广东省风湿免疫病实验室诊断质量控制-培训示范中心”。目前有全自动间接免疫荧光分析平台、全自动免疫印迹分析平台及自身免疫抗体定量平台等新,使得检测流程全自动化、标准化,实验过程和结果全程可溯源,提高了检测结果的准确性,更好的为医院临床诊断和健康体检服务。


jy202110-5.jpg


        (4)临床微生物组

        临床微生物组拥有成熟的感染性疾病的实验室诊断平台,对临床诊断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指导和专业支持,同时是“广东省血培养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内第一家“感染性疾病诊断与控制示范实验室”,每年吸引省内外进修生30多名,连续7年举办微生物沙龙共14期,每期内容紧密联系感染性疾病的实验室诊断相关工作,与省内微生物同行共同探讨,在微生物检验界有很强的号召力。已连续8年举办“广东省微免年会”,在提高全省感染性疾病的诊疗能力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华南地区具有标杆和引领行作用,促进了华南地区感染性疾病实验室诊断的发展。


jy202110-6.jpg


        (5)流式细胞组

        流式细胞组技术力量雄厚,硬件先进,临床检测项目涵盖了免疫、肿瘤、感染等领域,包括血液肿瘤免疫分型、微小残留病灶监测、造血干细胞检测、淋巴细胞亚群相对计数及绝对计数、细胞免疫精细分型、抗血小板抗体检测、单核细胞HLA-DR检测、14项细胞因子检测、中性粒细胞CD64指数测定、HLA-B27检测以及PNH检测等项目。流式细胞组注重人才培养、技术规范化、科研转化和临床应用推广,主编及参编多部流式细胞术专著,多次举办国家级学习班,致力于推动流式行业发展,服务临床诊疗工作,促进了华南地区流式细胞术对临床疾病诊治的发展。


jy202110-7.jpg


      (6)惠福检验组

        惠福检验组是广东省人民医院检验科在惠福分院的组成部分,主要负责惠福分院的常规项目检验,现开展有临床生化常规检验、血常规检验、凝血指标检验、锂离子检测、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尿液综合分析、粪便检查、血型检测等。同时设置输血科,负责分院的输配血以及血浆、血小板的使用。惠福检验科设立24小时值班制度,不论急诊、平诊样本随到随检,大大缩短了TAT时间,更好地满足临床需求。


jy202110-10.jpg


        (7)门急诊检验组

        门急诊检验组是2018年9月成立的,其目的是降低检验结果回报时间,提高患者满意度,是我院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

        实现室现配备有全自动血液分析流水线、全自动尿液分析流水线、自动血型仪、 全自动立式凝血分析仪、全自动免疫分析仪、全自动生化免疫分析仪等先进仪器一批,能够开展三大常规、凝血指标、常规生化发光免疫等110多项的常规检测、大大缩短门急诊病人标本的运送和检验结果的回报时间。

        实验室同时作为服务窗口,以严肃认真又平易近人的态度服务患者,详细指引患者标本采集方法,认真强调操作规范,确保患者采集送检标本合格,积极为患者解答各类咨询与专业疑惑,在2019年第四季度被医院评为优质服务团队。


jy202110-9.jpg


        (8)临床分子组

        临床分子组成立于2003年。所有技术人员均为硕、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技师5人。拥有全自动核酸提取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全自动HPV检测系统、乙肝/丙肝高敏核酸检测平台、一代和二代测序系统及基因芯片检测系统等先进检测设备的综合性分子诊断中心,主要开展项目包括感染性疾病基因检测、遗传性疾病基因检测等。新冠病毒核酸检容量可达每日一万份,是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颁布的核酸检测培训示范基地,常规开展对广东省内其他医院及检测机构的核酸检测操作培训课程,并发放核酸检测培训证书。


jy202110-8.jpg


        (9)学科交叉组

        检验科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响应国家号召,在全国检验领域率先成立了首个“学科交叉组”。该学科交叉组由检验科顾兵主任总负责,集生化、临检、微生物、PCR、免疫、流式各小组9名专业能手为组员,肩负LDT平台项目建设、科学研究、临床沟通、对外合作、辅助功能(科室日常事务)五大使命。

        学科交叉组将组建包括博士后、博士、硕士等的人才梯队建设,专业领域涵盖临床、检验、生物、化学、材料、计算机等。学科交叉组为省医检验科未来注入活力,作为检验届的“标杆”,将各专业组融合,医教研用全面发展,落地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促进我院医疗事业长足发展。

jy202110-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