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创电视胸腔镜手术

2010-06-01

        微创手术(电视胸腔镜)是我科最大的特色和亮点,也是我科发展的重点方向,目前我科80%以上的疾病均可通过微创手术进行治疗,已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1)肺癌的全胸腔镜手术:早中期肺癌施行全胸腔镜下肺癌完全性切除为我科常规术式,迄今为止我科已完成100余例的全胸腔镜肺癌手术,仅采用1.5cm-3cm小切口即可完成传统开胸20cm-30cm切口才能完成的手术,其切除范围和淋巴结清扫的彻底性达到或者优于传统开胸手术,明显减轻了病人的创伤和术后疼痛,缩短患者住院时间。


传统手术切口                                                  微创手术切口

        (2)食管癌微创手术:我科是较早国内开展食管癌微创治疗的单位之一,使用胸腔镜或者胸腔镜联合腹腔镜治疗食管癌,在胸、腹部只需要几个1~2cm长的小切口即可完成该手术,大大减轻了手术创伤,同时具有出血少、疼痛轻、恢复快、对心肺功能影响小、住院时间短、手术瘢痕小等优点,病人可在术后1~2天下床活动,对早中期食管癌治疗与传统手术相比显示出明显的优势,为广大食管癌患者带来了福音。


传统手术胸部切口                                             胸部微创手术切口         


传统手术腹部和颈部切口                                                  腹部微创手术切口

        (3)漏斗胸:对漏斗胸进行Nuss微创手术治疗是我科一个显著特色,与传统的漏斗胸矫正术相比,该术式具有创伤小、切口美容,畸形矫正效果好,术后复发少等突出优点。我科是在国内最早开展NUSS微创漏斗胸矫治手术的单位之一,近三年已累计完成260余例,无论是手术数量还是手术质量均在国内外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对各种复杂严重的漏斗胸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对鸡胸患者也开展了微创反向的NUSS钢板矫治术,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传统手术切口                                                    微创手术切口

        (4)纵隔良性肿瘤
        包括纵隔畸胎瘤、胸腺囊肿、表皮样囊肿、气管囊肿、神经鞘瘤等,我科均首选通过微创手术进行治疗。

        (5)重症肌无力:我科采用胸腔镜微创进行胸腺的扩大切除术,只需右侧胸壁开3个1.5cm的小切口即可完成以往正中劈开胸骨的20cm大切口大创伤的手术,近几年对约30例重症肌无力患者施行手术,年龄范围从5岁到79岁,经过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病人均得到顺利康复。随访至今已达到与传统手术同样的疗效,该手术创伤小,疼痛小,恢复快,为更多的重症肌无力患者带来福音。


        传统手术切口                                                      微创手术切口

        (6)手汗症:对手汗症患者采用隐蔽的两侧腋下各一个0.5cm切口施行胸腔镜下切断胸3-4交感神经,即刻解除患者手多汗,社交不便以及精神和心理障碍等,疗效显著,患者当天入院第二天即可出院。

 
微创手术切口

        (7)气胸和肺大疱
        以往气胸病人的治疗以置管引流和穿刺抽气为主,必要时开胸手术治疗。而开胸手术创伤较大,手术患者胸口会留下20多厘米长的伤口,这使很多病人直到迫不得已才同意手术,延误了治疗时机。而通过电视胸腔镜微创手术可以看到肺上的漏气点和肺大疱,只需通过3个小孔即可治疗气胸、肺大疱,与传统开胸手术相比具有创伤小、手术时间短和恢复快等优点,已成为治疗气胸、肺大疱的唯一手术方式。


肺大疱显微图片                                                                          微创手术切口

        (8)纵隔镜检查:我科已常规开展纵隔镜检查,电视纵隔镜手术视野好、清晰度高、操作灵活、安全可靠、可作为纵隔疑难疾病诊断和肺癌诊断、分期的常规方法,为肺癌的规范化和个体化治疗提供理论依据。

 
手术图片

        另外,我科微创手术还广泛应用于食管平滑肌瘤、食管憩室、肺良性肿瘤、贲门失弛缓症、膈肌病变、恶性胸腔积液和胸膜疾病等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