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科室简介

胸外病区1.jpg
胸外病区2.jpg


医疗工作:
  1、肺癌目前为我科最大的病种,对肺癌进行规范化治疗是胸外科的一大特色,肺癌的外科治疗居国内外先进水平,亦是国内率先开展肺癌多学科综合治疗的科室之一,并为《中国肺癌临床指引》的制定作了大量的工作。各种肺癌的手术包括很复杂的手术在我科均能开展,肺叶切除+系统淋巴结清扫术是肺癌治疗的标准术式;对局部晚期肺癌或胸部其它恶性肿瘤合并心脏大血管受侵,亦可施行肿瘤完全性切除并人工血管置换术,大大提高了病人的生存时间和生存质量,在省内居于领先地位。胸外科还开展肺癌的化疗和分子靶向治疗,化疗作为手术的辅助手段,可在术前应用,能提高手术的切除率,还能降低肿瘤细胞活力,减少手术时的播散。化疗也可在手术后应用,目的是控制、消灭残存肿瘤和微小转移灶。分子靶向治疗主要有易瑞沙、特罗凯等药物,对于特定的病人群体可以取得理想的治疗效果,生存期和生活质量均可显著提高。而且这类药物服用方便,毒副作用也非常小。

  2、食管癌和贲门癌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
  (1)我科可以开展食管癌的所有术式:
  ①对食管癌患者绝大多数采用标准的三切口食管癌完全性切除术,左颈、右胸、腹正中三个切口,能够系统彻底地清扫淋巴结,大大提高了病人的预后并降低了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这是目前国内外食管癌手术治疗提倡的标准术式;通过对食管胃颈部吻合技术不断探索改进,我科目前多采用最先进的器械吻合术,明显减少了颈部吻合口瘘及吻合口狭窄的发生。
  ②胸下段食管癌和贲门癌多采用左胸单切口,手术时间短,术后恢复快。
  ③以往胃部有手术切除史的食管癌患者可行食管癌切除、结肠或空肠代食管术。
  ④对年龄大体质弱,有开胸禁忌或很早期的食管癌可选用非开胸食管拔脱术。
  ⑤对下咽癌及颈部食管癌进行咽、全喉及全食管切除,胃或结肠与咽部或口底吻合重建消化道。

  (2)对食管癌的治疗提倡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模式,以减少术后复发和转移。对没有远处转移的中晚期食管癌可进行术前放化疗,使食管癌病灶缩小后再手术,提高了手术切除率和远期生存。

  (3)广泛开展了食管癌术后早期肠内营养,手术后第一天即给予肠内营养,方便安全,营养全面,并发症少,恢复也快,且费用大大减少,明显优于肠外营养。

  3、纵隔肿瘤:
  纵隔肿瘤主要包括胸腺瘤、胸腺癌、神经源性肿瘤、畸胎瘤、皮样囊肿、纵隔囊肿和胸骨后甲状腺肿等,迄今为止我科已完成10余例累及心脏和大血管的复杂恶性纵隔肿瘤的手术治疗,对复杂巨大的纵隔肿瘤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另外我科对胸膜腔积液、脓胸、气胸、乳糜胸、胸膜间皮瘤等胸膜疾病;气管肿瘤、气管狭窄、气管创伤等气管疾病;肋骨骨折、胸骨骨折、开放性气胸、张力性气胸、血胸等胸部外伤;胸壁肿瘤、漏斗胸、鸡胸等胸壁疾病均具有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我科对开胸手术患者常规术中在胸部切口及其上下肋间神经进行超低温冷冻,术后镇痛效果好,患者术后疼痛明显减轻。

 
  医疗特色:
  微创电视胸腔镜手术是我科最大的特色和亮点,也是我科发展的重点方向,目前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1)肺癌的全胸腔镜手术:早中期肺癌施行全胸腔镜下肺癌根治性切除术为我科常规术式,迄今为止我科已完成100余例的全胸腔镜肺癌手术,仅采用1.5cm-4cm小切口即可完成传统20cm-30cm才能完成的手术,并达到了与传统手术同样的切除和淋巴结清扫范围,大大减轻了病人的创伤和术后疼痛,已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2)食管癌微创手术:我科是较早国内开展食管癌微创治疗的单位之一,早期食管癌可选用胸腔镜辅助下食管切除术,现在已同时采用腹腔镜游离胃,只需腹部4个0.5-1.0厘米左右的小切口即可完成手术,大大减少手术创伤,痛苦小,恢复快,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
  (3)漏斗胸:对漏斗胸进行Nuss微创手术治疗是我科一个显著特色,与传统的漏斗胸矫正术相比,该术式具有创伤小、切口美容,畸形矫正效果好,术后复发少等突出优点。我科是在国内最早开展NUSS微创漏斗胸矫治手术的单位之一,近三年已累计完成260余例,无论是手术数量还是手术质量均在国内外处领先地位,尤其对各种复杂严重的漏斗胸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对鸡胸患者也开展了微创反向的NUSS钢板矫治术,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4)重症肌无力:我科采用胸腔镜微创进行胸腺的扩大切除术,只需右侧胸壁开3个1.5cm的小切口即可完成以往正中劈开胸骨的20cm大切口大创伤的手术,近几年对约80例重症肌无力患者施行手术,年龄范围从5岁到79岁,虽然许多病人病情危重,术后易出现肌无力危象,但经过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病人均得到顺利康复,远期效果也较理想。随访至今已达到与传统手术同样的疗效,该手术创伤小,疼痛小,恢复快,为更多的重症肌无力患者带来福音。
  (5)手汗症:对手汗症患者采用隐蔽的两侧腋下各一个0.5cm切口施行胸腔镜下切断胸3-4交感神经,即刻解除患者手多汗,社交不便以及精神和心理障碍等,疗效显著,患者当天入院第二天即可出院。
  (6)纵隔镜检查: 我科已常规开展纵隔镜检查,电视纵隔镜手术视野好、清晰度高、操作灵活、安全可靠、可作为纵隔疑难疾病诊断和肺癌诊断、分期的常规方法,为肺癌的规范化和个体化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和保证。

  另外,我科微创手术还广泛应用于食管平滑肌瘤、贲门失弛缓症、肺大疱、肺囊肿,膈肌疾病、纵隔良性肿瘤包括畸胎瘤、胸腺囊肿、皮样囊肿、气管囊肿、神经鞘瘤等的治疗。 

  教学和对外交流:
  常年承担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汕头大学医学院五年制和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以及全国各地进修医师的胸外科教学和训练工作,还多次参加全国普胸外科进修班的教学工作。十多年来为全国各地培养普胸外科专业医师60余名,协同培养研究生10名,现已通过胸外科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评审。在学术交流方面:先后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亚洲胸外科俱乐部会议”、“全国肺癌乳腺癌综合治疗策略高级研讨班”、“第二届亚太地区肺癌高峰论坛”、“全国食管癌手术新技术研讨会”、两届“微创及器械外科技术在胸外科手术的应用”和“胸外科技术新进展高级研讨班”省级医学继续教育学习班,2010年10月将举办国家级医学继续教育学习班“胸廓畸形的微创手术治疗”。

  多年来,胸外科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急病人所急,竭诚为广大患者服务,严格控制患者的医疗费用,减轻患者的负担,广受患者及其家属的好评。充满爱心的白衣天使们,更用她们甜美的笑容,温巧勤快的双手,驱散笼罩病友的阴云,使他们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从而充分理解和配合对疾病的诊治和护理,成功地战胜疾病并早日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