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周围血管病的血管腔内治疗

2011-01-13

        下肢深静脉血栓的血管腔内治疗

        近年来下肢深静脉血栓症患者明显迅速上升,成为我科收治的常见病。我科将介入治疗深静脉血栓进行了深入的临床实践研究,根据发病时间及血栓范围,采用腔静脉滤器置入(临时性/永久性)预防肺梗塞,大口径鞘套抽吸血栓及血管内留置导管溶栓疏通,残壁机化血栓或血管狭窄段行球囊成型或/和支架置入修复的序贯综合技术,形成了一套血管腔内治疗的路径系统。其优点是血栓清除率高,血管开通完全,临床见效快。

        2010年10月,一位来自山水的产妇,在剖宫产1个月后双下肢胀痛,无法行走,因疼痛难忍就诊我院急诊科,行B超检查后,示:双下肢深静脉血栓,在我科经过10天的治疗后,患者疼痛症状消失,可以行走。

        糖尿病足的经皮血管腔内成形

        在临床上,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受到高血糖的影响,下肢血管硬化、血管壁增厚、弹性下降,血管容易形成血栓,并集结成斑块,而造成下肢血管闭塞、支端神经损伤,从而造成下肢组织病变。糖尿病足11-24%发展到部分截肢,是致残,致死的重要原因。

        现在介入技术的发展为糖尿病足治疗带来了新途径,应用微小球囊对下肢细小动脉进行扩张取得了成功,尤其是对远端足背动脉、胫后动脉的扩张,使得足部坏死部位重新获得充足的血氧供应,不少患者不仅保住了肢体,也挽救了性命。因糖尿病足患者多为老年人,血管重建手术创伤大,伤口不易愈合,且手术失败将直接面临截肢威胁。所以,在血管重建手术前应当尽可能采用微创介入的方法来实现血管再通,改善下肢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另外,对于动脉严重闭塞的患者,在足部血管完全闭塞的情况下,往往已经失去了血管重建的机会,这时进行介入微创治疗,仍有获得血管再通的机会,或降低截止平面。所以,截肢并不是糖尿病足的最后归宿,介入微创动脉微球囊扩张可使糖尿病足患者免受截肢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