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多管齐下保障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康复

2021-08-17

        前交叉韧带断裂是一种常见的膝关节损伤。前交叉韧带损伤后产生明显的膝关节前向不稳,从而继发关节软骨、半月板等结构的损害,最终导致膝关节功能障碍。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术是目前治疗前交叉韧带损伤的主流方式。随着手术技术不断的进步、固定材料不断的发展、配套工具不断的改良,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已成为一项非常成熟的术式。

        关节创伤骨病科于1997年即在广东率先开展膝关节镜下前交叉韧带重建手术,后广泛应用自体骨-髌腱-骨、腘绳肌腱、同种异体胫前肌腱、人工LARS韧带等材料进行移植重建。随着基础研究的深入,开始采用更符合生物力学、解剖学要求的前交叉韧带重建方法。现每年行韧带重建手术超100例。

g-1.jpg

        近年来,科室结合国内外先进经验,率先使用步态分析和等速肌力分析来评估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患者膝关节运动学和动力学特征,这些检查技术无痛、无创,但为患者术后康复状态的评估提供客观的数据支持。

g-2.jpg
g-3.jpg

        步态分析采用红外光导航步态仪,截取踏步、提足、站立相、摆动相的关键时点或时相,在6个自由度(角度自由度:屈-伸,内旋-外旋,内收-外展;位移自由度:前-后,远端-近端,内侧-外侧)上,评估移植物在体内限制前后及旋转的稳定性。让受试者在放松状态下在水平走步机上以3km/h速度行走。行走过程中各标记点的空间位移被红外摄像头捕捉,配套软件整合成6自由度步态曲线。

        等速肌力分析采用ISOMED2000等速肌力测试训练系统,对患者进行不同角速度的等速肌力评估,拟合精确化的力矩曲线,并通过曲线评估最大力矩、达到最大力矩的时间、最大力矩时角度、测试前1/3和后1/3时间内做功比值、平均功率、达到等速运动的时间、主动肌/拮抗肌、交互支配时间等参数。

g-4.jpg

        团队通过对步态曲线、力矩曲线的对比分析,精准定位术后阶段、关节周围肌肉薄弱部位,并据此制定个体化的康复干预手段,成功帮助广大术后患者平稳度过了术后第一年的关键期,顺利重返日常工作与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