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唇腭裂修复

2022-11-04

        唇腭裂:俗称“兔唇”和“狼咽”,是由于胚胎时期上唇和上腭的发育受阻所至。唇腭裂的发生率约为1/800 至1/1000,男性多于女性。唇、腭裂可以是单侧或双侧;完全或不完全的;完全的唇、腭裂常伴有牙槽嵴裂。导致胚胎发育异常的原因,少数病例亦有遗传因素所至,大多数是由于外因所造成,例如病毒感染、药物中毒、缺氧、机械损伤、免疫反应、环境污染等。唇裂有损患儿的容貌,腭裂会影响患儿的发音。唇、腭裂患儿有吸吮困难,有的容易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家长应特别注意其营养和护理。

 

        唇腭裂作为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影响患儿容貌及生理功能。为恢复正常的吸吮发育功能和上唇的正常形态,避免呼吸道反复感染造成咽鼓管炎而影响听力,防止语言发育迟缓而致心理障碍,建议及早给予手术修复。

 

        唇、腭裂修复手术的时间各个医院有所不同,我院提倡唇裂在2个月以后,腭裂在2岁左右实行手术。 对同时患有唇、腭裂的小儿,一般分两次手术,腭裂在唇裂修复术后3-6个月进行。若家长要求迫切,刚出生的患儿也可以进行唇裂修复术,但效果并不比2个月后进行手术者优越,而手术和麻醉的风险以及护理的困难要大一些。不论唇裂或腭裂,在等待手术期间,家长要保证患儿的营养和正常发育,避免呼吸道感染,以使患儿在全身健康状态下接受手术。若新生儿的裂隙很宽,或双侧唇裂者前颌高耸,家长最好尽早与医院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