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羊城晚报】深度烧伤夫妻俩何以跳江游上岸

2010-09-02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 陈华德

        ■平时,她带上“水抱”也只能游十米八米远;而他身体较胖,近年很少游水锻炼,游水时也要带上“水抱”

  ■那晚,西江中一小船突然爆炸,船上两人被火舌吞没烧伤面积分别达65%和35%,双双居然带伤游出150米

  8月27日凌晨3时许,正在西江肇庆段由三水往肇庆方向行驶的一艘收购废旧金属的小船船舱突然爆炸起火,当时船上有夫妻俩,同时被突然冒出的火舌吞没,丈夫烧伤面积达65%,妻子烧伤面积达35%,两人深度烧伤2-3度,呼吸道烧伤,但两人仍以顽强的意志忍着巨大的痛楚游到150多米外的岸上,成功自救。“如此的意志力,可以说得上罕见。”两人的主治医师、广东省人民医院烧伤科行政主任陈华德告诉羊城晚报记者。昨天上午,记者在该医院见到,洪心仍在百级层流病房接受治疗,他的妻子陈桥英前天已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双脚裹缠着纱布,仍无法下地行走。

  夫妻俩是如何死里逃生的?陈桥英与记者聊起了那个恐怖的夜晚。

        异口同声叫对方“赶紧跑”

  七年前,家住中山市阜沙镇的洪心和陈桥英干起了收购废铜烂铁的活计,两年前,他们买下了一艘48匹的机动木船,代替原先那艘24匹的。陈桥英说,平时他们会沿着西江而上,到水上人家收购废旧金属,然后用小船运回中山,卖给那些金属回收公司。8月27日凌晨3时,他们的小船从三水沿江而上,准备到高要丽晶酒店附近的西江边抛锚休息,不料已近目的地了,船却在肇庆市区西江二塔路河段出事。

  “当时老公在驾驶船只,我坐在旁边陪他说话,平时都是这样的,一般不敢随便抛锚休息,虽然已是夜深。”陈桥英回忆着几天前的那段惊心动魄的过程:“突然,船舱底部发动机的位置发出噼啪的声音,一股巨大的火苗蹿上来,沿着我们的脚部、身体,一直烧到头部,他(指洪心)当时光着膀子,因此,身体烧伤的地方就更多”,陈桥英说,她也是穿着短袖衣和短裤,虽然没有洪心烧伤面积大,但裸露的四肢和面部都严重烧伤,洪心连头发也烧没了。

  记者获悉,有目击者称,事发时船上火苗最高曾蹿上两三层楼高。

  “赶紧跑!”两人几乎异口同声地提醒对方,于是,洪心和陈桥英分别从船两边的小门跳下西江。“我呼喊老公,但由于是夜晚,我们彼此看不见,联系不上”,陈桥英说。

        总感觉他在附近,给我勇气 

  记者从陈桥英口述中获知,夫妻俩都懂水性,但是,她平时只能游“一两间屋的距离”,也就是十米、八米远,而且还要有“水抱(浮具)”在身才敢游远些。“老公虽然也会游,但他较胖,体重有160多斤,这些年游水锻炼也不多,平时游水也要带上‘水抱’。”陈桥英说。

  “火烧上身那时,感觉特别痛,但跳下水后觉得稍好受一些,我看不见老公,但总感觉到他就在我的附近,给了我勇气”,陈桥英说,有好几次她实在游不动了,身子不断往下沉,其中一次她顺着往江底沉下去,看看脚能不能够着江底,但脚仍是踩不到底,她惊慌无助,那一瞬间,她想到了死。“但是,我想到还有两个小孩,还有年老的父母,他们还要靠我们养,我不能死啊!”陈桥英说得有些动情,烧得熏黑的面庞上,双眼噙满了眼泪。她有一个读小学三年级的9岁小孩和一个读初一的12岁小孩。

  想到孩子等亲人,陈桥英又有了求生的欲望,身体仿佛又有了动力,她奋力浮上水面,吸了一口气,朝着岸上模糊的灯影方向游去。“我几乎用上了所有姿势,正泳反泳蛙泳都试过,终于游到岸边,这一辈子还是第一次游这么远的距离”。

  上了岸,早已被惊醒的岸上居民有的递水给她喝,有的帮她打电话报警,有的开车送她到医院。


  上岸没发现妻子,嚎啕大哭

  记者获悉,事发后,肇庆公安、消防、海事部门紧急到场营救,救援人员赶到现场时,船上还传来爆炸声,三辆消防车依次停在岸上,海事部门派出一艘消防船和三艘快艇,不停地向船头喷射水柱。40分钟后,大火被完全扑灭,但船体随后沉没。

  洪心在事发半小时后先游到岸边,有附近居民发现他身体被严重烧伤,全身黑乎乎的,人们都不敢靠近,生怕一碰他,烧焦的皮就掉下来。洪心上岸后没有发现妻子,顿时嚎啕大哭,并向到场民警哭诉,请求一定要找到妻子。警方随后继续加大搜救力度,不久,发现陈桥英也游回岸边。洪心和陈桥英先后被送到肇庆的医院,当晚,两人转至广州的医院。

                                                                                                                                      羊城晚报记者 李维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