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南方都市报】省医烧伤科主任陈华德吁请建立救助基金

2011-05-12

        5月12日,因幼时严重烧伤导致双下肢、右手严重畸形的怀集少年小泽将接受期盼了14年的手术,第一期手术后他的双腿有望能站直。

        小泽1岁时,有天晚上突然开始打雷,小泽的妈妈去院子里收被子。小泽拿蜡烛玩,结果一下子引燃了蚊帐和被子,被重度烧伤,需要手术治疗。巨额的手术费吓退了这对乡村夫妇,他们把小泽带回家,请当地的草医给小泽敷些草药。命是保住了,不过由于治疗不恰当,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双下肢大小腿严重粘连,脚掌外翻,右手手臂也同样严重粘连,手掌成为肉团。

        小泽一家今年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求医。陈华德医生开始为他的先期治疗费用四处“化缘”,他一共募集了6万元左右手术费用,够给孩子完成前两次手术所需的了。“我很有把握手术能帮助他恢复80%左右的功能,其中包括能让孩子正常地用双脚走路。”陈华德表示。不过小泽的手术需要6到7期,在两到三年内完成,总费用约20万。

        陈华德主任说,据他了解,在广东乡村里像小泽这样烧伤、烫伤后没有及时得到医治,而导致肢体畸形的孩子至少有数千个,他们大多都是因为贫困无法得到手术矫正。他呼吁相关部门能为这些不幸的孩子设立一个救助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