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肾移植科介绍

        广东省人民医院肾移植专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是国内首批拥有肾移植资质的单位,1982年就成功地进行了第一例同种异体肾移植手术,在国内是很早开展肾移植的单位。目前已经成功进行常规肾移植和亲属活体肾移植手术逾千例,手术成功率高,术后随访良好,人肾存活率达到国际水平,在业界赢得良好的口碑。肾移植科致力于创建国际知名的肾移植临床科研中心,是目前医院重点发展学科。为达到这一目标,2021年6月24日医院发文,肾移植科按临床业务二级科室建制成立,并以第一层次人才引进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孙启全教授团队,拉开了我院肾移植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科室人才队伍优秀,技术特色明显,医教研全面发展。团队拥有目前国内肾移植领域唯一国家级人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首批唯一肾移植专家)、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团队成员曾以国内唯一代表身份担任国际肾脏病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执行委员、Mentoring Program导师团成员、北亚与区域委员会执行委员,亚太肾脏病学会继续教育委员会执行委员,担任的国内职务有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全国委员、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全国委员,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移植技术分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透析移植分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肾脏移植分会常务委员等。


        团队秉承科研与临床齐头并进,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J Am Soc Nephrol、Kidney Int、J Heart Lung Transplant、Am J Transplant、Clin J Am Soc Nephrol、EBioMedicine、Transplantation等国际权威期刊在内的SCI 论文近50篇;两次在Lancet撰文,介绍中国器官移植的进步;参编包括美国移植学会官方教材在内的国际著作3部;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课题26项,科研经费近3000万,上述成绩在国内名列前茅。


        肾移植科可以完成目前所有肾移植疑难手术和并发症的处理,医疗特色包括常规肾移植手术、活体肾移植手术、围手术期精准处理、术后排斥尤其是抗体介导的排斥、慢性移植肾功能不全、术后蛋白尿、BK病毒相关性肾病、原发病复发。上述技术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居国际领先水平。


        团队围绕以“病人为本、质量为主”的临床理念,追求最少的并发症和最长的移植存活时间,以匠心精神将每一例移植做成精品,给更多的病患带来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