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心脏大血管外科(心外科)始建于1958年。成立初期,在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直接关怀下,通过与一流的心血管中心开展交流学习,取得了稳健和长足的进步,为我国心外科的发展起到了具有深远意义的推动作用,是中国心外科事业的开拓者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不懈努力,心外科已发展成为中国南方最大的心血管疾病治疗中心,在国内心血管疾病治疗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地位,是世界卫生组织(WHO)在中国唯一的心血管培训与研究合作中心。


        心外科在1996年评为广东省“五个一科教兴医工程”重点专科,2002年、2008年均被评为广东省医学重点专科。2011年入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2017年入选广东省首批“登峰计划”建设科室,同年被评为国家心脑血管疑难病诊治中心。心外科为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1981年获得博士学位授权,2004年建立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目前为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华南理工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等知名院所的研究生培养基地。


        心外科下属成人心脏外科、先天性心脏病外科、心血管麻醉、体外循环、心外科手术室及心外重症监护一区、心外重症监护二区等多个二级专业科室,现有床位235张,独立手术室10间(其中杂交手术室1间),配备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医疗与科研设备。心外科现有职工417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42人,具有博士学位41人,具有硕士学位34人。有博士导师4名,硕士导师12名。拥有庄建、陈寄梅、卢聪、范瑞新、郭惠明等一批国内著名的心血管外科专家。


        在半个世纪的光辉历程中,心外科曾经开创了许多国内领先技术:如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冠状动脉大隐静脉搭桥术、小儿人工心脏瓣膜置换术、主动脉球囊反搏、心室辅助装置植入和心脏移植等。如今在腔镜下瓣膜成形、重症心脏瓣膜手术、腔镜迷宫手术、不停跳搭桥、胸主动脉瘤切除人工血管置换及杂交手术,复杂先天性心脏病和婴幼儿重症先天性心脏病的综合防治方面均保持国内甚至国际领先水平。


        心外科勇于挑战,不断创新。1998年,实施了广东省首例心脏移植术,目前已完成超过一百例,其中2018年完成40例,2019年60例,2020年54例;心外科自主研发的心室辅助装置也于1998年成功应用于临床,填补了国内空白;2006年完成了广东省首例心肺联合移植术;2007年成功地为出生仅9小时的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施行大动脉调转术,是国内最小新生儿患者成功地接受此类复杂外科治疗;2007年起至今广泛采用人工腱索二尖瓣成形技术,疗效显著,使很大一部分二尖瓣病变患者避免了瓣膜置换;2009年成功完成全降主动脉置换和再次主动脉置换等高难度手术;大血管手术每年已超过350例,成为国内完成该类手术数量最多的心脏中心之一;2010年成功地为体重仅为640克的早产患儿施行心脏手术,是迄今为止国内报道体重最轻的心脏手术患者;2011年成功为仅3个月大的婴儿施行二尖瓣置换术,是迄今为止国内报道年龄最小的心脏瓣膜置换术患儿。


        心外科总体手术数量与质量均居国内先进水平,2019年完成心脏大血管外科手术5598例。微创心脏外科是心外科发展最快的方向,2019年完成微创胸腔镜体外循环手术达700余例,包括国内首例孕妇全腔镜微创心脏手术以及国内首例3D打印辅助全腔镜下经左房二尖瓣入路心肌切除术;每年完成大血管手术超过400例,脑氧饱和度监测技术提高了深低温停循环手术的安全性。2019年心脏移植手术60例,累计手术量及年均手术量在全国心脏移植注册登记系统位列全国第三位,世界前十位。包括复杂先天性心脏畸形多次矫正后行心脏移植手术、再次心脏移植手术、心脏移植联合大血管手术等高难度心脏移植手术;患者中年龄最大74岁,年龄最小出生5个月;在国内率先提出利用右心辅助系统治疗心脏移植术后急性右心衰竭,大大的提高了合并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心脏移植围手术期的生存率。先天性心脏病外科手术中,婴幼儿患者所占比例逐年增长,现每年新生儿手术量已突破一百例,12个月以内的患儿所占比例超过50%;2017年全年先心病手术30天死亡率为1.33%,住院死亡率为1.17%,这标志着先心病外科治疗已迈向世界领先行列。先心病外科还注重多学科合作,于2015年开展了世界上首例产时胎儿心脏手术;2016年开展了我国首例“胎儿先心病宫内介入治疗”。心外科注重医工结合,2017年成立了全国首家心血管医学3D打印医研企联合实验室,目前已将3D打印技术、虚拟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等技术应用于复杂先心病的诊疗,构建了先进的先心病辅助诊疗系统。体外膜肺氧合(ECMO)不仅为全院心肺衰竭病人保驾护航,ECMO植入突破年100例,还不断增加辐射范围,为珠江流域危急重症患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