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教研动态 > 科研管理 > 科技快讯

科研快讯 | 国家卫健委科教司一行莅临我院调研科研创新工作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07-11

        7月6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副司长顾金辉一行莅临我院,调研慢病领域科研工作,听取我院专家对重大项目立项的相关建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陈砺、科教处处长张一愚等人陪同。院长余学清、副院长林展翼、副院长李欣,以及部分慢病领域的专家出席了会议。

  

20220711-5.jpg

 

        顾金辉司长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调研深入了解我院在慢病领域科研工作开展情况及发展需求,继续发挥医疗机构的核心作用,对卫生医药行业领域的科技创新提想法和建议。


        余学清院长代表医院分别从医疗、科研、人才、教学、国际影响力等多方面介绍了医院高水平建设期内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与成果,提出“十四五”规划与愿景。余院长表示,发展是第一要务,随着我院医疗与科研两条线的稳步提升,更要注重医疗创新、科研创新。结合医院发展方向及国家大健康规划,余院长提炼出6个重大项目建议:一、推进慢性疾病真实世界研究;二、开展中国人群大数据和多组学研究;三、加强重大传染病的早期预警、预测和防治;四、完善灾害医学预警、救治和防治体系建设;五、实现高端仪器国产化;六、强化创新药物国产化。

 

20220711-6.jpg

 

        接着,老年病、心脑血管病、肿瘤、肾病、呼吸疾病、内分泌疾病等各慢病领域专家分享了本学科的特色、研究基础、未来有机会深入探索的主攻方向等。同时,结合卫生行业和广东省地域的特点向卫健委领导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和需求。

  

20220711-7.jpg

 

        最后,顾金辉副司长指出:广东省人民医院实力强,务实的工作作风令人印象深刻,“十三五”以来开展的一系列重大项目都取得骄人的成绩,以解决临床问题满足临床需求为研究的出发点和根本,高度契合“面向人民群众健康”的需求。未来国家卫健委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科技资源的有效配置方面将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未来布局仍在癌症、呼吸病、代谢病、心脑血管病4大慢病领域,将积极与医院和优势专家团队多沟通多合作,多听取建议,让专家组成员参与指南的编制;并糅合地方特色争取重大项目的广覆盖,在各省设置特定任务;希望医院更多将前期承担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进行转化,重点是医药健康领域前沿技术的研发、成熟技术的推广,促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