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教研动态 > 科研管理 > 科技快讯

科研快讯 | 王琦院士团队莅临我院指导标准化过敏性疾病诊疗体系建设项目工作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07-14

        7月9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院士携北京中医药大学一行专家莅临,就我院建立准化过敏性疾病诊疗体系项目进行工作指导,并与我院相关科室专家展开热烈讨论。余学清院长主持会议。我院临床药学科、皮肤病科、消化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耳鼻喉科、中医科等领域科室主任、专家及科研处人员出席了会议。

 

20220713-1.jpg

 

        余学清院长热情致辞后,王琦院士首先给出了建立准化过敏性疾病诊疗体系的总领性建议,他分别从建立标准化过敏性疾病诊疗体系的必要性,省医成立变态反应科的紧迫性,建设模式等方面给出指导。他指出,我国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带来极大危害,但我国设立过敏专科的医院数量较少,且相对分散,建议医院以“病人为核心”成立变态反应科系统性解决过敏性疾病问题。在建设过程中,他指出医院可借鉴中医学在治疗过敏性疾病方面对世界医学作出的贡献,中西医特色相结合,博采众长,共促发展。王院士肯定了双方团队前期的工作,希望通过此次座谈会加快推进院内制剂与新药研发的进程。

 

20220713-5.jpg


        我院临床药学科王来友主任汇报了我省医院制剂申报的政策流程与我院院内制剂平台的建设情况。随后,王琦院士团队与我院各科专家对荨麻疹、肠易激综合征、过敏性鼻炎与过敏性哮喘疾病临床研究项目在医院开展的具体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王琦院士结合广东省医疗卫生行业和省医特色,分别对院内制剂申报流程合规高效化、研究方案的可行性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指导。

 

 

20220713-2.jpg

 

        王琦院士指出,开展标准化过敏性疾病诊疗体系建设,首先要落实一套合规、可行的院内制剂研究方案,完善医院过敏原筛查、特异性抗原检验项目等相关问题;需确保中药制剂工艺的稳定性,整体方案需在广东省卫健委、药监局的指导下执行;在落地方案的同时,医院可开展变态反应多学科门诊,并加强分诊导诊。

 

        最后,余学清院长热情邀请王琦院士来我院开展专家门诊,指导过敏性疾病多学科会诊。他总结道:建设标准化过敏性疾病诊疗体系,可促进医院医疗水平提升和多学科发展;完善过敏性疾病管控体系,可推动变态反应诊治水平提高,对过敏性疾病的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