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巨大纵膈瘤压迫气管和心肺 出色麻醉管理护航成功切除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罗雀华 发布时间:2023-04-12

        近日,广东省人民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农丽丹成功实施1例儿童巨大纵膈肿瘤切除手术的气管插管全身麻醉,以出色的麻醉技术为巨大纵膈肿瘤患者“拆弹”保驾护航。


术前访视全面细致 麻醉科迎难而上


        “你多大了?”“7岁。”“阿姨抱着你打针好吗?阿姨知道你最勇敢了。”


        近日,麻醉科农丽丹副主任医师在术前访视病人时,一名来自深圳的七岁患儿小熙引起了她的极大关注。

20230410-5.jpg


        小熙(化名)一年前开始感觉胸前区痛,当时在外院做心脏彩超和心电图未发现异常。最近小熙运动后再次出现剧烈胸痛,在当地做了CT诊断为“前纵隔巨大肿瘤,心肺明显受压”,家长为求手术治疗带他入住我院胸外科。我院CT显示肿瘤大小为131mm x 62mm,邻近上腔静脉,导致气管受压变扁,心脏受压,右肺组织也因受压膨胀不全,左侧胸腔还有中量积液。  
 

20230411-7.jpg

红色区域为肿瘤占位

 

        儿童巨大纵隔肿瘤较为罕见,纵膈肿瘤由于发生部位及大小的不同可压迫周围器官而呈现不同程度的临床表现,尤其压迫呼吸道和心脏大血管的前中纵膈巨大肿瘤在麻醉诱导过程有着严重并发症和很高的死亡率。小熙的肿瘤相当于两个网球大小,已经使气管受压变形,麻醉诱导后有可能出现气管塌陷,无法通气导致窒息。肿瘤临近大血管,肿瘤分离切除的过程中有可能发生血管撕裂大出血。而肿瘤压迫心脏、肺脏则很可能术中会出现心律失常、心肺损伤等情况。再加上术前已经存在的肺不张、胸腔积液,对麻醉诱导、术中管理和麻醉后复苏都是极大的挑战。

20230410-1.jpg

 

        因此,术前麻醉科农丽丹副主任医师和主刀张冬坤副主任医师针对小熙病情和手术方案进行了详细讨论,借助CT等影像学检查手段提供的可靠信息和小熙及家属的病情描述,对疾病进展进行了充分评估,分析心肺的受累情况,并根据术前、术中、术后有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制定了完善的麻醉计划及术中可能出现意外情况的紧急预案。

20230410-3.jpg

 

术中技术至精至微 不负患者所托


        手术当天,麻醉诱导后农丽丹副主任医师和李海风主治医师使用可视化设备为小熙进行气管插管,维持气道通畅,并在超声引导下精准定位实施颈内静脉穿刺置管以及桡动脉穿刺置管,实时监测血流动力学和肺部、心脏的情况。主刀张冬坤副主任医师联合心外科李欣副主任医师为小熙施行纵隔巨大肿瘤切除术,术中可见肿瘤严重压迫上腔静脉和无名静脉,并与心脏大血管分界不清。手术过程中农丽丹医师严密监护小熙的生命体征和出血量,用麻醉药物、心血管药物和液体管理等手段调控手术中的心率血压变化,维持血流动力学平稳,并实施肺保护通气策略。手术历时3小时左右,两位优秀的外科医生同心协力、配合默契,完整切除巨大肿瘤(见下图)。为应对正中劈胸造成的剧烈疼痛,农丽丹医师采用多模式镇痛方案为小熙实施了术后镇痛。

  

20230410-2.jpg


20230410-6.jpg

 

        小熙术后转入儿科重症监护病房,当天清醒后即拔除气管导管并持续观察肺复张情况。第二天农丽丹医师术后访视时小熙情绪稳定,自诉伤口不痛,可用平板电脑看动画片,并可用手机与家长通电话。经过监护室的精心治疗和护理,小熙肺不张的情况得到快速改善,术后第五天转回普通病房,目前已康复出院。

 

        暖心的关怀、细致的沟通、非凡的医术,我院麻醉科团队是患者术前的“心理疏导者”、是术中的“疼痛消除者”,更是手术成功开展的“保驾护航者”。这例纵膈肿瘤麻醉及手术的成功,充分展示了麻醉科处理疑难危重病例的超强实力,展现了我院各科室精益求精、团结协作、勇于挑战的精神。

 

罗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