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医技前沿

脚麻竟查出“生命中枢”长出巨瘤!神外专家成功精准摘瘤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4-01-30

        延髓,是大脑核心区脑干的最重要一部分,其内含有呼吸、心跳、意识觉醒、吞咽等基本生命活动中枢,是维持生命最重要的神经结构,含有许多上下行走的神经传导通路。也正是因为其重要且脆弱,包括延髓在内的整个脑干区域在过去一直都被称为手术禁区,延髓肿瘤安全切除可谓是“刀尖上行走”的高难神外手术,要做到完整剥离延髓肿瘤且不损伤肿瘤邻近的神经功能结构,一方面极大考验主刀医生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对于手术团队以及相关的手术设备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日前,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周德祥团队就成功为一名48岁女性实施了延髓巨大肿瘤切除手术。术后,患者各核心功能区保留完好,目前已康复出院。

 

        在生命中枢上切除肿瘤  每一刀都事关患者生死


        今年48岁的梁阿姨因近两个月双脚麻木,经过头颅影像学检查后发现:在其延髓至颈3髓内,竟有一个大小约7.2cm×1.8cm×1.8cm的巨大肿瘤。经介绍,梁阿姨来到广东省人民医院求医。


        延髓是呼吸和循环的中枢,是维持生命活动的重要部位,常常被称为生命中枢。延髓一旦受损,后果不堪设想。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周德祥介绍,像梁阿姨这样全延髓-上颈髓髓内巨大肿瘤非常罕见,而且肿瘤涉及延髓全长及颈1-3高颈段颈髓,可能影响生命中枢、血管中枢、觉醒功能、后组颅神经功能、肢体运动感觉等重要功能,手术难度及手术风险均极大,甚至可能出现术中心跳骤停、术后呼吸心跳停止、昏迷、球麻痹(吞咽困难及饮水呛咳)、高位截瘫等严重并发症。但如果不做手术,任由肿瘤进展,肢体麻木的情况将进一步加重及范围扩大,且逐渐出现肢体无力最终出现肢体瘫痪情况。此外,一旦肿瘤发展到影响正常呼吸、心跳的地步,极可能危机生命,而且随着肿瘤进一步增大,手术难度及风险也会进一步增加。


        由于梁阿姨术前只有脚麻的症状,却需要面临着如此大的风险,对梁阿姨及家人都带去了巨大的压力。


        周德祥团队与梁阿姨及其家人进行了深入沟通,让他们对病情、手术过程以及术后的恢复情况有充分了解。这不仅缓解了他们的紧张情绪,还使他们放下了心中的包袱,坚定了接受手术的决心。

 

        精准手术方案保神经功能  6小时精雕细琢成功“拆弹”


        如何在除瘤的同时保护梁阿姨的神经功能是手术的难点之一。


        由于延髓及颈髓作为大脑与躯体四肢连接的主要通道,有着上行及下传的神经纤维束,一旦横断纤维束将会造成难以恢复的神经功能损伤,为了尽可能降低对纤维束的损伤,保证梁阿姨术后神经功能完好,团队决定采取后正中切开延髓及颈髓的方法,切开时对延髓及颈髓表面横跨中线的血管进行松解游离,牵到一侧再切开,减少血管损伤及影响供血。


        幸运的是,经过评估,梁阿姨的肿瘤属于室管膜瘤,是一种低度恶性肿瘤,而且肿瘤与正常神经边界相对清晰,有利于手术进行完全切除。


        广东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郑建涛介绍,室管膜瘤相较于胶质瘤,其与正常神经组织之间会存在一层胶质增生带,严格按界面分离可以更好的保护神经功能。但随着肿瘤的增大及压迫,该边界可能存在黏连,因此术中在遇到肿瘤与正常组织黏连明显时,可予以瘤内切除部分肿瘤减压,使周围正常神经组织受压减轻后,再进一步分离边界,这样才可以有效保护正常神经组织。同时按胶质增生界面分离可以有效减少肿瘤残留及术中出血。


        此外,相较于颈髓,延髓有着更多的神经核团,同时延髓还是生命中枢所在的位置,周德祥指出“按照常规,手术是要把整个肿瘤暴露出来的。”但是考虑到梁阿姨的肿瘤处于特殊结构,为最大程度减少延髓切开长度,减少损伤,团队最终决定采取由下往上分离的方式进行手术,并通过显微镜倾斜的角度,在最大限度减少延髓段切开的同时,达到暴露肿瘤上极的效果,更好地保护延髓的功能。这种方式也对术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周德祥表示:“手术技巧在这个手术中显得非常重要,术者要温柔、细腻、耐心地分离,不能急躁,并在保持脑干及颈髓原位状态下手术,可减少神经组织损伤。”


        终于,经过6小时的努力,团队最终成功完整切除肿瘤并保护好瘤周重要结构,手术顺利完成。术后梁阿姨转入ICU严密监控生命体征、血氧及延髓功能。


        术后生命体征监测及脑干-颈髓功能保护是守住手术胜利果实的关键,包括延迟拔除气管插管、心电监测、甲强龙冲击维持及每三天减半逐渐停药、脱水等等。术后第三天,梁阿姨成功脱机,能自己呼吸及进食,无吞咽困难和饮水呛咳,肢体活动自如,逐渐下地行走,其中一侧术前足部麻木症状已明显好转,没有新增其它任何手术副损伤症状。


        目前,梁阿姨已经成功出院,术后病理诊断为幕上室管膜瘤,由于肿瘤切除彻底,术后只需定期随访、复查即可。

 

20240130-1.jpg

(患者手术前后增强MR比较,提示肿瘤完整切除,原受压神经组织已明显恢复回位。)


20240130-2.jpg

(术后患者无需气管切开及留胃管,无吞咽困难,能下地行走,右足部轻微麻木,左足部麻木症状已好转。)

神经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