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院动态

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CERA国际交流培训中心正式成立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0-05-08

 

曾国洪书记、张智伟副所长、Dr. K.K.与先健公司董事长为中心揭牌

举杯庆祝

来自印度专家的Dr. Krishna Kumar在揭牌仪式上讲话

        4月的羊城,春暖花开,4月10日不但是南方心血管会成功举办的日子,对于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儿科来说,这一天更加具有特殊的意义。籍着南方心血管盛会,来自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知名的小儿心血管专家也在广州共聚一堂,共同见证了“先天性心脏病CERA国际交流培训中心”揭牌成立这个令人激动和难忘的时刻。

        众所周知,心儿科在曾国洪书记和张智伟副所长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国产器械的研制,先心病的介入治疗水平一直处于国内领先行列,并先后获得国家“十五”和“十一五”科研立项。但是国产器械一直难以逃脱仿制进口产品的阴影,直到CERA陶瓷镀膜封堵器的研制成功,并于去年顺利取得欧盟的注册后,这标志着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先心病介入器械真正走出了国门,得到了国际的认可。

        深圳先健公司与心研所共同研制成功的CERA陶瓷镀膜封堵器,经过动物实验和国内11家大医院的多中心临床试验取得的结果证实,它不仅具有与以往广泛使用的进口镍钛合金封堵器同样优越的临床疗效以外,而且在生物相容性、血液相容性方面都优于普通镍钛合金封堵器,能促进心肌内皮细胞更快地覆盖封堵器,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以往都是我们到国外学习先进的技术和引进别人的东西,自从国产器械的广泛应用并取得良好的临床效果后,心儿科在近几年累积治疗的病例数和临床、科研取得的成果已稳居国内先进行列,并逐渐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先健公司籍着CERA封堵器在国外上市的契机,积极推动着心儿科与国外先心病介入治疗领域的国际交流。继2009年6月与南美心血管年会现场直播先心病介入治疗手术演示后,心儿科先后接待了来自巴西、法国、印度、菲律宾等国家的专家来观摩和学习,他们对心儿科在常见先心病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的介入治疗,以及大动脉转位、法乐氏四联症等复杂先心病与外科进行镶嵌治疗的技术表示了高度的赞赏。张智伟主任也先后到访巴西、印度等国家进行讲学和手术演示。

        心儿科在国内先心病介入治疗领域有着很强的影响力,近年已先后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医生超过100人,他们回到单位后都能独当一面开展先心病介入治疗,更有不少医生因为表现突出已晋升为院长或科主任。心儿科因为介入手术量在国内首屈一指,成为卫生部首批开展先心病介入治疗培训的中心之一,而且是全国所有培训基地当中拥有先心病培训导师最多的中心。

        “先天性心脏病CERA国际交流培训中心”的正式揭牌成立仅仅标志着一个成功的开始,心儿科在今后将会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行的学习和交流,提高在国际的影响力。

                                                    图/文 心儿科 谢育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