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角色转变 医路起航——2022级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岗前培训圆满完成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07-27

        7月21-22日,科研处在多功能会议厅举行了2022级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新生岗前培训。此次新生岗前培训基于思政心理、科研学术、规章制度、安全教育四大主题展开,旨在引导同学们牢牢把握时代主流,适应研究生临床科研学习新环境、新节奏、新生活。来自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南方医科大学、汕大医学院等医学院校的180名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参加培训。

 

20220727-1.jpg


        副院长李欣于公务出差期间仍通过线上形式给研究生授课,开启了科研第一课——《科研与研究生成才之路》。李院长分别从“科学研究的时代必要性”、“科研是能力素养的体现”、“科学需要总结肯传播”、“青年科研成才之路”与“省医人才成长的大平台”五方面娓娓道来,通过大量生动的案例和故事引导研究生们注重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撰写科研项目申报书逐步形成科研思维,并通过撰写学术论文加强总结能力的锻炼。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李院长循循善诱让同学们了解医院从各个方面支撑助力青年人成长、成才的措施,并用我院优秀青年科研人才的成长事迹鼓励研究生,希望研究生们成为像导师、前辈们一样人品、才品、科学品俱佳的医学科学家。

 

20220727-2.jpg

 

        科研处刘贵浩副处长以《知所来 识所在 明所往》为题,给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堂思想政治课。他从习近平总书记眼中的思想政治课引入,带领大家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使在场研究生们深刻理解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并结合高水平医院建设任务,使同学们明确学习过程中面临的机遇和目标,鼓励大家在未来3年的学习中,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牢记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六点要求”,做一个“眼中有光、胸中有志、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的有为青年。

 

20220727-3.jpg


        特邀的中山大学徐杰教授为研究生们作《医学论文中常见学术不端问题的分析》专题报告,徐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阐述了学术不端现状和深层次原因、常见违反学术规范的问题及注意事项,以案例和启发式教学谆谆教导同学们对科学有敬畏之心,是科学工作者学术道德规范的根本。坚持实事求是,是科学工作者对科学的捍卫。

 

        心身医学科谢永标主任为研究生们带来《多重角色的压力管理》。他站在心理学的角度,通过生动的案例解读角色与角色转换带来压力、角色承担的职责带来压力,并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教导研究生们在学生、医生、科研人员等多重角色压力下,如何做好情绪和行为的管理,保持身心健康。谢主任欢迎有需要的同学直接交流,心身医学科将为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安全生产无小事。总务处和公共实验室的老师们为同学们作《安全生产关系你我》、《实验室安全与实验室行为规范》专题培训。

 

        科研处研究生管理科还为研究生们量身订制了《医学科研伦理规范》、《院感管理规范》、《病历书写规范》、《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过程管理》、《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医患谈话技巧》、《科研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医学文献检索技巧培训》、《如何做好科研实验记录》等系列课程,并邀请相关管理者和专家进行授课,帮助新生充分了解和融入医院,尽快适应学习工作环境。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