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建工作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党建新活力——我院开展2022年上半年党建查房

点击数: 审核者:党办 发布时间:2022-05-12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推动《广东省人民医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工作方案》和《广东省人民医院关于深化模范机关创建的工作方案》实施,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4月20日至26日,医院党委统筹谋划并部署举办了12场党建查房,检查组由院领导带队分别到各总支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了解上述文件的落实情况、科室民主管理小组开展工作情况以及“先锋支部”培育情况,接着分别对10个党总支,2个直属党支部进行了党务工作台账的交叉检查。


20220512-10.jpg

周琳书记带领检查组成员对内科党总支进行党建查房

 

20220512-11.jpg

余学清院长带领检查组对外科党总支进行党建查房

 

20220512-12.jpg

心研所党总支查房现场                                  综合临床党总支查房现场

 

20220512-13.jpg

老研所党总支查房现场                              药学技诊党总支查房现场

  

20220512-14.jpg

机关党总支查房现场                                     肿瘤中心党总支查房现场

 

20220512-15.jpg

离退休党总支查房现场                                动物中心党总支查房现场

 

        党建查房是以发现问题为导向,围绕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和不足以及党务工作系列文件、制度逐项逐条对照检查,加强了总支、支部之间的交流和借鉴,既突出了医院党委重点工作要点,又强化了基础党务工作。


        从查房结果看,各党总支、党支部已经建立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有效融合的意识,尤其是如何通过科室民主管理小组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双带头人”在这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这不仅表现在日常的支部建设和学科发展中,在抗疫中更是凸显了强大的战斗堡垒作用,各支部纷纷出奇招、实招,一手抓业务、一手抓抗疫,如通过“云服务”、互联网问诊、精准送医送药等做了大量的惠民、便民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已经形成长效机制,建立了各种“党建+”创新型平台,党员“政治生日”、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志愿服务岗等也在火热进行中。检查中发现仍有部分党支部存在台账记录不规范等共性问题。

 

        周琳书记在现场听取了汇报后强调, “党建查房”就是一次“大会诊”,既检查各总支对上级文件和年度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又对大家在工作中碰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会诊,探讨诊治方案、对症下药,解决基层党组织实际问题,着重要将党建工作同临床业务工作相结合,创新性地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先锋支部培育工作,从而以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周琳书记对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提出要求,一要讲政治,坚持第一议题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大湾区的重要讲话,注重学精髓,注意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学;二要讲规矩,多倾听,要善于发现人才,把有情怀有担当一心为民的人充实到党务干部队伍中来;三要讲奉献,疫情当下,作为党务干部,要及时了解困难员工的心声,要为群众、为一线排忧解难,做好各项保障工作;四要讲廉洁,无论是家庭和组织,要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廉政建设要常抓不懈,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党建查房是医院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深化开展基层党组织“政治体检”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省委巡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手段。查房全面梳理了我院党建工作情况,积极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动各级党组织互相学习借鉴、举一反三,为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医院发展促高品质服务保驾护航。

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