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院概况 > 省医往事

申小丛:巾帼不让须眉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11-21

版头-2.jpg


        在省医活跃着一批医界女强人,无论行医,还是从政,她们的事迹总能令人起敬。省医原党委书记申小丛便是其中之一。申小丛,申伯纯的三女儿。说起申伯纯老人,无人不知。申伯纯,河北宛平人,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共情报工作者,先后任八路军前方总部高级参议,一直从事对国民党上层的统战工作。西安事变时,他是张学良、杨虎城的新闻发言人。


        若说起申老的家事,许多人未必知晓一个细节。一个家庭,竟然有十位老八路和一位革命烈士,其中九位是红色特工,申家三女儿申小丛便是其一。


        1937 年是个平年,但不平静。面对日本人的巨大阴谋,中国人必定要风萧易水,浴血奋战。为了革命,父亲申伯纯离开北平,奔赴前线,将她和母亲还有妹妹申晓白等三人留在了北平。父亲走后不久,母亲不幸患上癌症。


        由于医疗的落后,生命只能走一秒算一秒。望着日益病重的母亲,十三岁的申小丛开始担负起家庭的重任。尽管要照料母亲,看护妹妹,还要做家务,但求知欲强的申小丛却一刻都未放弃过读书学习。她选择就近入读了北平觉生女中。


        说来有意思的是,班上许多女同学的家人都是地下党员,受家庭进步思想影响,个个成了“小兵杨来西”,干起了兼职情报工作。联络各方,传递情报,她们做事一点也不含糊。如同电影中所描述的场景:通过女生们之间的一个个秘密“传递”,一纸情报最后终于落在了“谦祥号”干鲜果品店老板的手中。申小丛回忆道:“掌柜知道我的身份。每次去,我告诉他买一块巧克力或几粒糖。裹在钱里的情报,便这样巧妙地传递了出去。”由于学校招生有日本女孩,既要上日语课,又要到日本游学,受到了许多女同学们的坚定抵制,大家甚至在日语课堂上故意捣乱。


        申伯纯得知这一校况后,他大声“怒吼”女儿,怎么可以去读汉奸学校。


        申小丛听从父亲的教诲,从此退学在家,坚持自习。勤读书,肯学习,善思考,在哪都会出佳绩。通过一年多的努力,申小丛顺利考入北京师大女附中。


        1944 年,有一个男青年来到北平,进入了申小丛的视野,他就是后来成为申小丛爱人的李成。资料上是这样介绍的:李成,河南通许县人,八路军前总情报处联络员,负责总部和各地派遣人员之间的联络工作,因数次圆满完成党交给他的任务而被组织一直重用。抵达北平后,李成向申小丛直接转达了她父亲的意思:一是带她和妹妹申晓白前往抗日根据地;二是把属于申家财产的巡捕厅房子交给党组织处理。


        在中华大地,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了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和国家的富强,他们不但出钱出力,还带头将自己的儿女奉献给了这个苦难的民族。正是他们用殷红的鲜血,书写了爱国主义最壮丽的诗篇。不久,北平地下党组织按照申伯纯的意见,将卖房所得的七十两黄金,全部作为地下党的活动经费。


        1944 年冬天,申小丛姐妹俩跟着李成一同前往山西麻田八路军总部。一路上,风雨坎坷,李成全程相伴,悉心照顾。后来申小丛才得知,李成此次北平之行,还秘密接受了另一个“重要任务”,去北平“相亲”。原来,为了革命后继有人,申伯纯有意撮合三女儿申小丛和这位有志青年的婚姻。革命人的心总是那么相近。一个有心培养两人的感情,一个有意领悟真诚的爱情。到麻田不久,这个“穿着灰棉袄、扎着白头绳都掩盖不了秀气和朝气”的申小丛与李成便确定了恋爱关系。在麻田,申小丛留在八路军总部情报处材料科工作。


        申小丛时时摩拳擦掌,抗日激情日益高涨,一心想驰骋沙场战日寇。然而,这一天她并未等到。1945 年 8 月 15 日的晚上,一道电波跨过太行山脉打碎了宁静的麻田,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申小丛似乎壮志未酬。她自语道:“我来晚了,没能打上日本鬼子。”抗战胜利后,根据组织安排,申小丛与李成一起前往抗大六分校学习。日久生情,水到渠成。1946 年,对于花信之年的申小丛来说十分不平凡。这一年,是她人生最为丰沛的一年——入党、结婚、回北平,用她的话来形容,那可是三喜临门,全是大事。


        是的!对于一个革命者而言,任何有益劳苦大众之事,都是幸福的,甚至夫妻俩同回北平,将生命抛却脑后,继续红色特工生涯,都是一件快乐的事。


        重返北平,李成更名刘长富,在北新桥实业商行任副经理。申小丛则为刘太太。两人实际身份为八路军前总情报处平津地区情报员。乌云密布风满城,内战形势日益吃紧。根据上级“做好隐蔽、迎接风暴”的指示,申小丛随同李成离开情报站,隐居于花枝胡同。


        1947 年 2 月,由于被叛徒出卖,李成不幸被捕。面对敌人的审问,李成十分机警,大声喊道:“姚先生叫我告诉王俊卿,别做坏事,要做好事。”丈夫的一句暗示,让申小丛知道了事态的严重性。虽然身怀六甲,行动不便,但想起平日丈夫的嘱咐,她马上通知组织,密告相关情报人员赶快转移。待刑警队暗中监视居房时,大家早已远走高飞,安全转移。随后,申小丛忘却痛苦,挺着大肚子,与敌人四处周旋……虽为夫妻,更为战友。此刻,申小丛心中十分清楚李成身陷敌人牢狱中的磨难与痛苦,仿佛大哥申仲仁身陷牢笼的影子,又闪现在面前。


        那是 1936 年,中共情报员申仲仁不幸落入了日本宪兵之手。在牢狱中,老虎凳、辣椒水、夹棍等刑具在他身上轮番施行。生不如死的磨难,死去活来的痛楚,坚定不移的意志……今日,我们能从抗战影片《钢铁战士》解放军排长张志坚、炊事员老王和通讯员小刘等人身上看到、感受到。要知道,该片导演成荫正是申小丛的二姐夫,你能说,《钢铁战士》中的主角没有申仲仁的影子?!十分可惜的是,申仲仁虽被成功营救出狱,但终因肺部严重损坏,日久成疾,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二十四岁。


        为了李成,申小丛四处奔波、八方营救,结果早产,生下一对龙凤胎。她为女孩取名小平,为男孩取名小安,旨在寄托心中对丈夫的思念与担忧,祝他早日平安。


        为确保申小丛及儿女的安全,一个多月后,根据组织上的安排,申小丛离开北平,撤回到麻田根据地,进入北方大学医学院学习,开始走向行医之路。八个月后,经组织营救,李成出狱,一家人团聚于根据地。


        新中国成立后,申小丛随爱人李成南下来到广州,她先后在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广州市公安局、广州日报社、羊城晚报社和广东省卫生厅等单位任职。1976 年9 月,申小丛听从安排,前往广东省人民医院,任院党委书记。


申小丛.jpg


        1976 年,这是拨乱反正即将开始的时刻。申小丛一来省医,便马不停蹄地深入各科室开展调查研究,就像门前的那株木棉,时刻保持着向上生长的姿态,日夜带领医护人员醉心医疗事业“更上一层楼”。通过调查,申小丛摸清了省医现状和主要问题,她和党委一班人,根据省医实际,制定了一系列省医发展新目标。


        为了实现这些宏伟蓝图,申小丛还从加强组织建设入手,开设党团办公室等机构,负责党建、团建,以及医院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任职六年,硕果累累。党员人数从 264 人发展到 325 人,基层党支部从 11 个扩大到 22 个。


        科室还是那些科室,药品还是那些药品,医生还是那些人,只是帅旗下换了一个好当家人。在她任职期间,省医业务发展蒸蒸日上,许多科室和个人获得上级的表彰和奖励。


        或许受父亲及家人的影响,申小丛时刻把医护人员的冷暖挂在心上,给予关爱。哪怕是一个细枝末节,也都会深化彼此间的感情,让人咀嚼出她那份感情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总会有一些矛盾,但她从不回避。薪酬工资,作为职工的主要收入,关乎每个人的幸福与安定。工资晋级,又关乎每个人的技能与发展。僧多粥少,晋级有限,更考量院领导的水平与无私。有一年,申小丛和时任院长禤湘耀一起,带头放弃晋级加薪机遇。一张大字报,一段小告示,“本人不参加晋级调薪”,将一名共产党员大公无私的内心世界,展现在 1200 多名医护人员的面前。人的关系犹如一个轮盘,都是相对的,贵乎将心比心。从这些细节上,大家感受到了申小丛无处不在的真情,犹如和煦春风,温暖宜人。用职工的话来说:“她虽为书记,却为人低调,处处为民。”


        时光匆匆,花甲在即。一生虽为坎坷,却也圆满。然而,有些人天生犹如滔滔江水,日夜流动,奔腾不息。


        离休了,该做些什么?组建离休干部党支部,又成为申小丛余生的追求。


        从关注生活开始,让老同志随时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爱护,得到精神上的爱护,组织老同志学习、参观、考察,扩大视野,再到助力发展,组织老同志为省医事业建言献策,申小丛忙里忙外,不辞劳苦。


        人心是秤,岁月识人。只有懂得大爱之人,才能理解生命的价值,才会赋予生命瓷实的力量。为了省医,申小丛公而忘私;为了省医,申小丛一生清廉。她用自己的言谈举止,树立了一个女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巾帼不让须眉,自然赢来无数掌声,赢得无数信赖和崇敬。


米军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