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院概况 > 省医往事

陈为敏:了不起的儿科医生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11-24

版头-2.jpg


        每个人都拥有一个梦想,人生就是一个拥有梦想,追求梦想,实现梦想的过程。对于广东省人民医院(以下简称“省医”)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儿科主任陈为敏来说,人生最大的梦想就是创立、办好心血管病儿科专科,帮更多心血管病孩子圆他们的健康梦。


        1948年,陈为敏作为南京大学医学院学生在广州中央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前身)实习,次年8月毕业留院工作,直至1993年离休。在广州解放前她是地下妇联的外围组织成员,积极迎接广州解放。广州解放后,陈为敏积极参与军管会对中央医院的接收接管,1950年4月陈为敏经中国共产党广州委员会组织部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省医除了广州中央医院军事接管人员外的第一位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省医人(1952年1月1日中共广东省人民医院支部委员会建立)。


        1957年,陈为敏被派到肇庆县人民医院工作,艰苦的工作环境更是磨炼了她年轻的心志。在有限的条件下,她帮助当地医院建立起儿科。1962年,陈为敏调回广州。1963—1964年,陈为敏前往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进修儿科心血管病后返回省医,与老一辈专家一道投入到广东省胸腔疾病研究所(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前身)的临床医疗和医学研究工作。即使在“文革”期间,陈为敏仍然一如既往地对儿童心血管疾病专科坚持钻研与实践,逐渐成为儿童心血管病专科的学科带头人,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及影响力。1978年,陈为敏组建了心儿科并担任主任直至离休。20世纪80年代初曾担任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副所长。不仅如此,她与时任广东省人民医院院长、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罗征祥等一起到阿根廷进修半年,她还去过澳大利亚、德国、葡萄牙、泰国等地进修取经,进行学术交流。


        国家恢复高考后,陈为敏参与了国内临床医学本科教育第一版儿科学教材的编写,主要撰写儿童心血管疾病专科的内容。1985年,陈为敏根据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并参考了大量国内外文献后编写了儿科心血管疾病药物使用手册,成为国内儿科心血管医师人手一书的参考指南。陈为敏还积极为我国培养小儿心血管专业医师,组织举办全国性学习班。


        20世纪70年代初,心血管导管介入技术在我国才刚刚起步,陈为敏就看到了其在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上的广阔前景。抓住发展先机,陈为敏等老一辈专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儿童心血管疾病的心导管检查。80年代,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儿童心脏病的超声心动图检查。1986年,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心儿科在陈为敏的带领下,开展了国内第一例儿童肺动脉瓣狭窄的心导管介入治疗,即肺动脉瓣球囊成形术,并获得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开创了国内儿童心血管治疗的新纪元。至1988年开展这一手术40例,使患儿免除了开胸、开心手术,在当时已经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开展的无创性检查诊断小儿常见先天性心脏病,诊断准确率达99.19%,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1989年,陈为敏带领心儿科团队,开展了国内第一例儿童动脉导管未闭的封堵手术,并获广东省科技成果二等奖。在那些岁月里,陈为敏身先士卒带着伙伴们“泡”在导管室里做手术,盯着超声心动图机的屏幕追踪先心病孩子疾病的“蛛丝马迹”,厚重的铅衣下总是汗流浃背,在超声心动图机屏幕前总是眼涩难忍,但是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和困难,无论受到什么委屈和打击,都挡不住她追逐梦想的脚步。


陈为敏.jpg


        陈为敏是一名了不起的儿科医生,更是一名治学严谨的学者,严厉却也慈祥的恩师,优秀的共产党员。她率先在国内培养了一批儿科心血管专科的专业人才,其培养理念先进、培养方式全面,不仅要求专科医生具备扎实深厚的临床专业知识,而且要熟练掌握儿童心脏超声和心导管术,既要当“专才”,也要是“通才”。陈为敏于198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并开始参与和指导先心病介入治疗器械的研制,广东省人民医院心血管病研究所在此领域的研究,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目前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陈为敏孜孜不倦、一丝不苟的行医态度令人钦佩,对病人耐心负责,对年轻医生严格要求、循循善诱,相继培养了几代国内较高水平的儿科心血管的学科带头人。

 

张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