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华南首例!广东医生应用新技术,为心脏“换门”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23-12-22

        主动脉瓣是人体心脏的“大门”,血液经由这里流出,维系着生命的运转。它一旦发生梗阻,人就随时可能因缺血而猝死。


        最近,一名66岁的患者陈云(化名)就因主动脉瓣被堵住,面临生命危险。为帮她打通这扇心门,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郭惠明团队在华南地区首次应用新技术,通过使用一个Y型切口的人造血管,扩大了患者的主动脉瓣环,抢救回她的生命。


60333306-9288-40f5-8255-bf4b27b83206.png

患者主动脉瓣存在梗阻


        为心脏“换门”面临难题


        陈云有着长达十余年的心脏病病史。2007年和2020年时,她分别经历过开胸手术,置换心脏中梗阻的主动脉瓣。距离上次手术不过3年——她的血管又堵住了。因心脏无法正常向外供血,每次活动后,她就感到胸闷和气促。


        “主动脉瓣是心脏向外供血唯一通道,解除梗阻迫在眉睫。”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行政副主任、主任医师郭惠明说。


        此前,陈云在其他医院换过2次主动脉瓣,使用的是机械瓣膜。郭惠明解释,随着时间流逝,机械瓣周围会增生出血管翳,阻碍瓣膜的正常开合,进而影响血液流动。要想解除陈云此次的心脏梗阻,治疗上首先应考虑能否在不损伤瓣膜的情况下,清除血管翳,疏通瓣膜——这样的话,患者就不用更换主动脉瓣了,可以减轻手术负担和身体损伤。


        但是,郭惠明团队为陈云检查后发现,她的血管翳巨大且覆盖的范围广,完全清除的难度较大,只能再度通过置换主动脉瓣的方式来解除梗阻。


        然而,为陈云更换主动脉瓣也面临难点。


        郭惠明分析,陈云之前植入过2次机械瓣膜,等于是在血管内“层层套娃”。如果这次继续为她植入新的瓣膜,她的血管将会更狭窄,同样影响血液流动。


        “如果要增加患者的血流,就需要先扩大她的主动脉瓣环,才能换上更大的主动脉瓣膜。与此同时,还需要拓宽她的左心室血液流出道。”郭惠明说。


        在人体的血液循环中,心脏左心室承担着向全身输送血液的功能。血流从肺静脉流入心脏的左心房后,经二尖瓣流入左心室,再经主动脉瓣流入主动脉,从而进入到全身。这也意味着,要想拓宽左心室血液流出道,就要扩大这个流出道的阀门——二尖瓣。


        不幸的是,陈云的二尖瓣存在风湿性钙化病变,不能直接在瓣环上进行扩大,需要将整个二尖瓣都置换掉。


        “主动脉瓣和二尖瓣离得很近。”郭惠明说,目前大血管外科业界常采用Commando术用于多瓣环重建。这种术式涉及两个紧密连接的瓣膜,等同于将两个不同房间里共用同一承重墙的两道小门换成大门,意味着需要敲掉原来的“承重墙”,换上大门门框,再放进去两道大门。


        郭惠明表示,如果采用上述传统技术同时更换主动脉瓣和二尖瓣,难度大、创伤也大。他寻思,或许可以采用烟窗技术和最新的“Y-incision”技术来完成这场手术。


        首次应用新技术“救心”


        2021年,美国密歇根医学中心心脏外科的Yang Bo教授首次提出“Y-incision”技术。这是一种新的扩大主动脉根部的手术方式。通过在主动脉瓣处切开Y型切口,可以拓宽血管的出口,放置一个更大的瓣环。这相当于,不用敲掉主动脉瓣与二尖瓣之间的“承重墙”,就能为主动脉瓣换上独立的“大门框”,创伤更小、风险更小、恢复更快。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近日,郭惠明为陈云实施Y型切口主动脉瓣机械瓣置换术和烟窗技术二尖瓣机械瓣置换术。


        “开胸之后,我们发现她的主动脉就像石头一样硬,都是疤痕和增生出的人体组织,手术刀都很难切开。”郭惠明回忆,光是切除增生组织和止血,他们就花了很长时间。整场手术下来,总共耗时7小时。


        过程中,手术团队先是完成“烟窗技术二尖瓣置换”,而后切开主动脉,取出原来的人工瓣膜,再切除血管翳和流出道的大量增生组织。之后,郭惠明应用新技术,扩宽了陈云的主动脉瓣环,为她植入21号的新型人工瓣膜,比原先的瓣膜要扩大了4号。


        术后第1天的早上,陈云就转出了监护室,第6天拔除心包纵隔引流管,第7天顺利出院。


        郭惠明表示,对于陈云这样多次发生主动脉瓣梗阻的患者来说,扩大瓣环很有必要性。瓣环的大小,跟患者后续能换多大的瓣膜息息相关——


        若患者的瓣环偏小,能够置换的瓣膜型号也会相应偏小,等同于心脏的大门变小了,大门能够通过的血液会减少,压力会增大,发生再次梗阻的可能性也会增大。


        而如果扩大了大瓣环,既能减小患者再次发生梗阻的风险,也可以在患者再次梗阻时,直接采用微创介入手术在瓣环里植入新的瓣膜,避免再度进行开胸手术。


        “未来,我们将加大力度推广这项技术,让更多心脏病患者受益。”郭惠明说。


来源: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