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党群建设 > 主题教育

广东省人民医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材料(第18期)

点击数: 审核者:党办 发布时间:2023-08-11

        1. “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深刻阐述了“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强调“‘结合’巩固了文化主体性,创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这一文化主体性的最有力体现”。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对于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推进“两个结合”、巩固文化主体性的领导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制度是我们自己的,不是从哪里克隆来的,也不是亦步亦趋效仿别人的。无论我们吸收了什么有益的东西,最后都要本土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发展的根本保证,为我们正确认识党在领导文化事业、坚持和巩固文化主体性方面的重要作用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也是充分吸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的先进政党,因而能够团结带领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深刻影响世界历史进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强可靠的领导力量。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就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已为历史和现实所雄辩证明。


        详细内容链接

 

        2. 关键时刻冲在前——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嘱托奋战防汛抗洪救灾一线


        7月以来,我国进入主汛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防汛救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落实防汛救灾主体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应急值守、靠前指挥,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到第一位,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党员干部要冲在前,基层党组织要发挥作用,让人民群众感到有依靠。”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大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记嘱托,冲锋在前,哪里群众有需要就奔赴哪里,始终奋战防汛抗洪救灾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


        “倒,倒……好,冲水吧!”8月6日下午,河北省涿州市清凉寺街道马坊村,张朋洋正指挥洒水车冲洗街道上的淤泥。他头上裹着的白色纱布,显得格外惹眼。


        张朋洋是马坊村村干部,因为连续奋战5天4夜,不慎在交通事故中受伤。被村民们“撵”回家休息了几个小时,他就又返回工作岗位。“这点小伤算个啥,群众的事最大!”


        “抢险救灾,咱得冲在前,这是责任。”持续强降雨引发山洪,北京市门头沟区王平镇南涧村受灾严重。村党支部书记安桂云帮着乡亲转移,搭梯子爬上房顶解救被困村民。


        连日劳累过度,安桂云病倒了。烧还没退,她却躺不住:“水退了,得抓紧组织恢复重建。”


        “快救人!”7月31日,洪水袭向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担礼村。听到呼喊声,村干部邓磊二话不说,转身冲入齐腰深的水,抱小孩、背老人,争分夺秒转移群众。


        详细内容链接

 

        3. 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文明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过去探索和创造的丰厚积累,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未来生存和发展的深层指引。中华文明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文明的内在联系,精辟论证了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的道理所在,作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旧邦新命、必将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的重大论断,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文明重焕荣光。


        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激荡中华文明的长河澎湃向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赓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而不是消灭古老文明的现代化”。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激荡着中华文明这条川流不息的长河澎湃向前。站在这样的历史方位,身后是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前方是重焕荣光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怎样对待本国历史?怎样对待本国传统文化?这是任何国家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都必须解决好的重大问题。中华文明作为世界上唯一自古延续至今、从未中断的文明,为世界贡献了深刻的思想体系、丰富的科技文化艺术成果、独特的制度创造,深刻影响了世界文明进程,也使我国长期居于世界强国之列。但是,“本应绍汉唐之遗烈”的文明古国,近代以后却未能“作并世之先进”,反而被世界现代化浪潮甩在了后面。错失工业革命机遇的近代中国大幅落后于时代,甚至遭遇了文明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百余年来,我们党为了解决古老文明难以赓续的危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成功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的过程中,我们“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中华文明积蓄新的发展动能,让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详细内容链接

 

        4. 入心见行 善思善用(人民论坛)


        “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对做好评估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提出明确要求,深刻指出“检验理论学习成效,要看党的创新理论是否入心见行、党员干部是否做到善思善用”。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是一次有力的督促;理论学习的成果,必须靠实践成效来检验。方此之际,尤应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突出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


        入心见行,才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理论学习不能浮在面上,关键是要入脑入心。要通过理论学习和思想洗礼,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引领下,浙江、安徽两省签署《共同建设新安江—千岛湖生态保护补偿样板区协议》,完善区域联动的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更加自觉地促进“两山”转化;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京津20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与河北273所学校开展跨区域合作办学,京津冀70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一盘棋,一条心,京津冀协同发展增进了人民福祉,让三地干部群众更加奋发有为。实践告诉我们,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真切感悟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善思善用,才能架起理论联系实际的桥梁。学而不思则罔,思考是学习的灵魂。怎样理解“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如何因地制宜,创造性落实“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动力”?“思”是学用结合的关键环节,多思多想,能够有效克服“学习走形式装样子”“学习不系统不深入”等问题,真正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为学之实,固在践履。正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新时代以来,“奋斗者”号万米深潜,“复兴号”驰骋神州,“太空之家”遨游苍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由2.88∶1降到2.45∶1,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动能增强。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只有从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其中蕴含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凝心聚力促发展,驰而不息抓落实,立足岗位作贡献,才能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


        详细内容链接

 

        5. 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述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重大成就,能够领导人民完成中国其他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根本在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并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理论创新”,“我们要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认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取得更为丰硕的理论创新成果”。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阔步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攀登新的思想高峰,向着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昂扬奋进。


        详细内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