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消息

淋巴瘤科成功举办第二届T细胞淋巴瘤论坛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2-07-06

        近年来,淋巴瘤发病率逐渐上升,相较于B细胞淋巴瘤,T细胞淋巴瘤的疗效更差,生存期非常短,虽然对于肿瘤的了解和治疗还并不完全,但作为职业医生,仍在共同努力。为了提高T细胞淋巴瘤患者的生存期,让更多的患者接受规范化诊疗,让复发难治性患者获得更新、更有效的治疗。近日,由我院主办的第二届华南T细胞淋巴瘤论坛盛大召开,全国各地的淋巴瘤专家共同探讨外周T细胞淋巴瘤治疗策略。论坛由会议主席淋巴瘤科主任李文瑜主持。


        论坛紧跟最新、最热门的话题进行讨论。内容包含两部分,第一部分为T细胞淋巴瘤的最新进展,第二部分为T细胞淋巴瘤临床病例实战专场,介绍临床少见、疑难的T细胞淋巴瘤的诊疗过程,经过来自于淋巴瘤科(血液科)、病理科、放疗科、核医学科、外科等多学科的讨论及学术交流,从而提高我们的临床经验。


        论坛邀请了著名的新加坡国家癌症中心Ong Choon Kiat教授进行NK/T细胞淋巴瘤预后分子生物学模型的分享。李文瑜教授介绍了由广东省人民医院淋巴瘤科发起的华南T细胞淋巴瘤诊疗真实世界数据分析,此研究涉及多个中心、多个地区,入组患者多,可以很好反映我国T细胞淋巴瘤目前的状况。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应志涛教授介绍了T细胞淋巴瘤免疫治疗新进展。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蔡清清教授讲述了NK/T细胞淋巴瘤诊疗新进展。


        另外,此次论坛也详细论证了T细胞淋巴瘤新的药物:XP0-1抑制剂、CD30 单抗BV、盐酸米托蒽醌脂质体注射液的临床数据、使用方法、副作用等,让临床更好的去使用这些药物治疗患者。同样的,通过二代测序(NGS)技术,临床医生能更好的评价外周T细胞淋巴瘤患者的疗效,更有效的监测这类患者的早期复发。


        下半场是非常接地气的病例讨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分别带来了临床上少见、疑难T细胞淋巴瘤的病例分享,同时也有专业大咖带领专业的挑战团队进行切磋。现场讨论激烈,学术切磋,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让与会者获益良多。


        本次论坛紧扣T细胞淋巴瘤诊疗新进展,众多大伽分享前沿理念,为同行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会议参与者众多,讨论热烈,取得圆满成功。

 

郭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