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医教研动态 > 护理管理 > 护理概况

护理概况

广东省人民医院护理是一个集护理管理、临床、教学、科研全面发展的综合护理体系,目前拥有护理单元90多个,全院护理人员2300多人,设科护士长8名,护士长90多名。70多年的励精图治,省医护理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硕士、学士、大专、中专的多学历层次,专科护士的选拔培养带动了专科护理的发展,ICU、糖尿病、老年病以及造口专科护士分别在专业的发展上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而近年来男性护理人员的融入进一步优化了护理队伍性别的单一结构。

医院的快速发展为护理提供了良好发展平台,各项护理制度不断得以完善,科研教学能力不断增强,护理部不仅广泛开展持续质量管理、五常法环境管理和层级一体化整体护理,而且在实践的基础上总结大量的工作经验,组织编写了《临床护理基础流程》及《专科流程》等书集,有力地推动了护理工作专业化的发展。

 依托医院深厚的护理文化底蕴,我院护理逐步形成了制度完善、流程规范、标准明确、全程及追踪质控的管理制度,实现了护理管理信息化,执行制度常规化、岗位练兵规范化、素质教育经常化,为省医护理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质量管理

   护理质量是护理工作的基石,为保证护理质量确保患者安全,我院成立护理管理委员会,对实施各项护理管理、护理服务、护理技术三大领域的决策功能,具有顾问、咨询、执行、协调功能。护理管理委员会在护理部领导下开展工作,并设护理质控科,定期进行修订和完善工作计划与目标,制定和修改护理质量指标体系,建立质量控制组织网络,确立质量控制方法,指导监督质控检查,抓好各方案落实,确保护理质量的稳定与持续改进。每季度对全院护理质量进行检查,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正确评价护理工作,认真总结并量化检查结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并运用QCC、品管圈、PDCA、循证护理等科学方法持续改进护理质量。负责病人满意度调查、对护士长工作绩效进行评估;对护理缺陷、事故进行分析、讨论、鉴定,提交处理意见,根据《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护士管理办法》以及医院各项规章制度,完善护理工作奖罚条例;研究、制定院内护理工作突发事件应对方案。 通过以上举措,实现护理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有利推动了护理质量的发展。

教学培训

 我院高度重视护理队伍的素质培养和技能训练,努力完善护理专业培训的管理制度,加大资金投入,以重教强护、培养合格护理人才为目标。医院设立护理教学培训科,建立医院-护理部片内-科内的培训管理体系,落实教学管理制度,按级别、分层级对全院护理人员进行核心能力培训,并通过举办学习班、操作竞赛、讲课比赛、全员考核多种形式,逐步有效地提高了全院护理人员临床护理能力。教学培训科及时梳理、完善、更新护理基础操作流程和各专科操作流程,并将护理程序思维方式贯穿于操作过程中,让教学培训与临床实际紧密结合。重视护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培养,近年来开展护理服务、护理科研系列培训,有效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大力推动专科护士培养,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考核指标,形成健全的培养体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每年接收进修生400多名,实习生200多名,教学质量受到高度好评;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安排近百名护理骨干赴德国、新加坡、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地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