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消息

我院援疆专家帮助喀地一院完成系列心脏微创手术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3-06-07

        近日,我院心脏大血管外科援疆专家闫新建副主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中心阿地力江·阿布都热苏力主任带领手术团队,成功进行了一系列心脏微创手术,患者恢复良好。心血管外科中心以“小创伤”帮助患者解决了心脏“大问题”。


        29岁的古丽和32岁的达娜近日都遇到类似的问题,她们在当地医院的心脏检查中发现了心脏的畸形——房间隔缺损,一考虑到要在心脏上做手术,古丽就隐隐的感到担忧和害怕,毕竟对于爱美的她来说,很难接受胸骨正中的长长的手术疤痕,所以她首先选择的是介入封堵手术(从外周血管入路进入到心脏内),但是她的心脏彩超结果提示房间隔缺损的边缘很短,这种情况下封堵伞非常容易脱落。出于对外科手术的担忧,古丽还是选择了进行介入封堵手术的尝试,遗憾的是,术中发现古丽的房间隔缺损的确不适合进行封堵手术,几经尝试封堵伞都脱落了下来,就在古丽陷入无奈和绝望的时候,心血管外科中心提供的新方案重新给了她希望——电视胸腔镜辅助下的心脏外科手术。


        腔镜辅助下的心脏外科手术属于四级微创手术,改变了传统心脏外科正中胸骨锯开的切口,通过在右侧胸壁上2-3个小孔进入胸腔和心包腔进行心脏外科手术,自诞生之日起就以手术创伤小、术后恢复快、伤口隐蔽美观而受到青睐,目前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研所腔镜辅助外科手术团队技术精湛,腔镜辅助微创手术量连续数年全球第一,涌现出了郭惠明、黄焕雷、刘健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专家。


        经过详实的术前讨论和充分的技术准备,援疆专家闫新建副主任和阿地力江·阿布都热苏力主任顺利为古丽和达娜进行了腔镜辅助下的微创房间隔缺损修补术,目前她们都已经顺利的从ICU转回了普通病房,近日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20230607-1.jpg

        

        此外,2岁的小娜孜是一位可爱的小姑娘,同样在当地医院诊断为心脏畸形——膜周部室间隔缺损,小娜孜父母既希望能及时地为小娜孜治疗,同时也担心手术的切口影响到小姑娘未来的生活,同样具有对手术切口美观化的需求,而对于这种年纪和体重的先心病外科手术来说,操作空间小、操作精度高。在闫新建副主任和心血管外科中心团队尤其是体外循环闫纪忠主任的精心设计和体外管道准备下,闫新建副主任在小娜孜长约10余厘米的胸骨上切了不到5cm的切口,通过精心设计的体外循环建立策略和熟练地手术技巧,顺利纠正了心内畸形的同时,小小的切口同样帮助小娜孜实现未来对美观的需求。

  

20230607-2.jpg

 

        为了更好地进行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脏外科于2023年4月底与心胸外科ICU正式合并,成立喀地一院心血管外科中心。在此基础上,闫新建副主任上岗第一天夜里,就为一名感染性心内膜炎合并急性心衰的患者进行了急诊手术,后面又与心血管外科中心团队同心合力,进行了一系列以微创手术为特色的心脏外科治疗,均取得了良好的疗效。


        心脏外科的学科发展方向已经逐步地向微创手术和急危重症手术发展。近7年,喀地一院心脏外科在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援疆专家的倾力帮助下,已经取得了长远的发展,能够常规的开展心脏瓣膜置换/整形手术、先心病外科矫治、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Bentall手术、David手术等,相信在新的心血管外科中心框架支撑和新一任援疆专家闫新建主任的支持下,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一定能够继续蓬勃发展,既能够实现在心脏外科微创手术领域的新突破,也能够在急危重症患者的外科救治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切实为喀什地区及周边县市的各族群众提供更加优质和满意的医疗服务!

                     

20230607-3.jpg

前任援疆专家刘晓冰(右2)、新一任援疆专家闫新建(右4)及心血管外科中心
阿地力江·阿布都热苏力主任(右3)、闫纪忠主任(右5)和张静护士长(右1)

 

        附:援疆专家闫新建简历

 

闫新建.jpg


        闫新建 中共党员,医学博士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外科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资格),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助理,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

        医疗:毕业于中山大学及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师从我国著名心外科专家、前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主任委员庄建教授。擅于各类先心病、大血管疾病和心脏瓣膜病的外科诊疗及围术期处理。2019年于国内率先发现并开展“婴幼儿单侧肺动脉缺如外科治疗”;曾获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青年医师手术大赛(瓣膜组)华南赛区第一名;2022.4-2023.4担任广东省人民医院赣州医院心外科首席专家。

        科研:目前主持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项目1项,获得广东省人民医院2021年新项目新技术二等奖;已发表SCI及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1篇(IF最高11.04)。

        教学:广东省人民医院住培全程导师,目前主持华南理工大学教研教改项目课题1项;2022年荣获广东省人民医院“优秀教师”和“教学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