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消息

分子病理区域实验室以多项满分通过国家病理质控中心现场督查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许洁、梅平、张庆玲 摄影者:崔倩 发布时间:2024-02-04

        2024年1月27日全国病理质控会在南京召开,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分子病理实验室现场督查结果,病理科分子病理实验室获得检测方法、样本管理、质量保证满分的佳绩!

20240202-11.jpg

 

        本年度国家病理质控中心(PQCC)督查工作包括线上汇报答辩和现场评审两个考核环节。经历过2023年8月24日的线上汇报答辩和2023年10月27日的评审专家组现场评审。其中2023年10月27日评审专家组对我院病理科进行了PQCC分子病理实验室现场督查。经过1天认真、细致和深入的现场评审,病理科分子病理室顺利通过现场评审并获得检测方法、样本管理、质量保证满分的佳绩!


        本次现场评审专家组成员包括组长张智弘教授(江苏省人民医院)、孟宏学(黑龙江省肿瘤医院)和章宜芬教授(江苏省中医院)。评审组组长张智弘教授总结指出:广东省人民医院病理科分子室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良好,检测活动满足了评审标准要求,同时也指出了不足之处。病理科张庆玲主任及分子病理室负责人徐方平主任对评审组表示感谢,表示将积极完成整改;分子室崔倩、刘超群、刘志华等同事认真听取了专家的评审意见,并虚心请教工作中的问题,以进一步提高分子病理检测质量。

 

20240202-2.jpg


        现代医学的发展方向是精准治疗,而精准的病理诊断是实现精准治疗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作为肿瘤诊断的“金标准”,病理诊断不仅能判定肿瘤的良恶性质、明确肿瘤类型和分级,还能指导临床医师进行肿瘤的预后评估及药物选择。


        国务院和国家卫健委印发的《“十四五”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指出,病理科作为发挥重要作用但发展并不均衡的临床专科之一,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为了更好地建设学科及服务临床,省医病理科结合临床工作需要,不断优化工作流程,实现了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定期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目前病理科在华南区医院专科声誉排行榜位列第四、全国顶级医院病理科前30强、是国家病理质控中心示范实验室,省病理质控中心分子病理质控组长单位。同时作为起草单位,发行了全国首个《分子病理实验室建设规范》团体标准,具备转录组学、蛋白组学、生物信息学、组织病理学和包括二代测序的分子病理学等多个技术平台,再生医学研究领域也居于国际领先地位。


        此次现场评审的顺利通过,是对病理科质量体系有效运行的肯定,病理科将继续坚持 “以患者为中心”,充分发挥分子病理在现代医学及精准诊疗中的作用,更好地为临床、为患者服务。

 

文:许洁、梅平、张庆玲,图:崔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