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消息

国际知名慢阻肺专家来院交流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李静 摄影者:陈思佳 发布时间:2024-02-06

        2024年1月24日,知名专家Paul Jones教授到我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围绕慢阻肺的诊治进行学术交流。


        Paul Jones作为世界知名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领域的专家,曾担任《慢阻肺全球倡议GOLD》科学委员会以及理事会的常任委员。他设计的圣乔治呼吸问卷(SGRQ)、慢阻肺评估测试问卷(CAT)以及慢阻肺急性加重日记卡(EXACT) 广泛运用于临床呼吸疾病诊疗评估中,对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预防、控制做出了巨大贡献。


20240202-9.jpg


        高兴林教授、李静教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科室骨干对Paul Jones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李静教授就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进行简单介绍,Paul Jones教授讲授了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风险评估和诊疗方案,并进一步就1例慢阻肺病例进行了讨论。

20240202-6.jpg

 

        Paul Jones教授还进行了讲授,他结合最新的研究进展及课题前期研究尚未发表的数据,对慢阻肺急性加重的风险评估和用药指导给出了宝贵的建议,给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慢阻肺的诊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20240202-7.jpg

 

        慢阻肺是呼吸系统常见病和多发病,目前我国有将近超1亿慢阻肺患者,20岁以上人群的患病率是8.6%,40岁以上人群陡升到13.6%,随着年龄越大,患病率越高。因此规范科学的诊断、治疗及管理,对减轻病人症状、控制疾病的发展及提高病人生活质量尤为重要。Paul Jones教授提出预防病人反复急性加重及科学合理使用支气管扩张剂是慢阻肺管理过程中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对ICS+LABA+LAMA等联合用药及嗜酸细胞在慢阻肺病程中的价值谈及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20240202-5.jpg

 

        交流会上,科室青年医师乐艳青用流利的英文汇报了1例反复急性加重的慢阻肺患者的病例,参会的医生认真聆听并积极提问, 对病例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随后跟随Paul Jones教授及李静教授来到患者床边,仔细询问患者的症状,并做详细的体格检查,给予了患者充分的信心和适合的用药方案,最后患者用点赞手势表达了对Paul Jones教授的感谢。


        交流后,Paul Jones教授一行参观了肺功能室,气管镜室及睡眠室,对我科的学科建设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20240202-8.jpg


        Paul Jones教授的到访,从交流、教学、查房到慢病管理,都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每一位学习了前沿的理念,对临床实际工作有积极的指导作用,科室也将不断充实自身,提升综合实力,打造学科高地,争取更多机会迎接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指导交流。

 

文:李静,图:陈思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