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消息

肺癌防治早知晓——康寿俱乐部举办科普讲座活动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作者:庄立新 曾繁俊 摄影者:李绣球 发布时间:2024-02-07

        2024年2月1日下午,东病区一号楼3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肺癌早筛早诊早治》健康科普讲座活动,海南、汕头、深圳、东莞、佛山及广州等地慕名而来的患者参加了活动。


        讲座由康寿俱乐部主办,由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广东省肺癌研究所所长钟文昭和广东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主任医师陈炼主讲。两位主任详细地为群众进行了肺癌危险因素、早筛早诊、规范治疗和防治肺癌健康知识普及,并耐心回答现场听众的提问,场面气氛活跃。

 

20240206-1.jpg


20240206-2.jpg


        授课的专家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钟文昭主任擅长以肺癌外科为主单病种多学科综合治疗,兼任中国临床肿瘤学理事,青委副主委等。陈炼主任长期从事健康体检、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保健,擅长慢阻肺等呼吸慢病的康复和肺癌的早筛、早诊工作。兼任广东省慢阻肺联盟秘书长等。


        从专家的讲座得知,目前大规模临床试验表明,应用低剂量螺旋CT对胸部作筛查扫描,可以发现更多的早期可切除肺癌,尤其适用于高危人群的肺癌筛查。提高肺癌生存率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肺癌筛查是早期发现肺癌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在众多无症状的人群中发现癌前病变或早期肺癌患者,并给予其精准防治,是提高肺癌生存率的关键。

 

        实用的科普让患者们受益匪浅,都说解决了困扰多时的疑虑,知道了对于已患有肺癌的患者,定期复查,保持良好的态和生活习惯也是预防复发和转移的主要措施。同时,注意预防和治疗其他慢性疾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结核等,也有助于降低肺癌的发生风险。


        康寿俱乐部寓意健康长寿,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老年朋友服务的宗旨,以单病种为导向,邀请各个专科大咖,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宣教活动,目前已开展各种各样的病人教育活动近三百场,使许多人受益,尤其受老年人欢迎。


文:庄立新 曾繁俊,图:李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