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消息

外科第二党支部赴茂名 助力当地减重专科新发展

点击数: 审核者:宣传科 发布时间:2024-03-27

        2024年3月16日,我院外科第二党支部书记、胃肠外科王俊江主任带领广东省人民医院外科第二党支部党员来到茂名,联合当地医院、乡村工作站,开展学术沙龙和“百千万”工程实践模式参观活动。

 

        院站合作 交流医疗卫生帮扶模式


        首站,外科外科第二党支部联合茂名市人民医院外科第四党支部书记马明辉,深入茂名市茂南区车田山村人大代表“双助”工作站进行参观,深入学习了“双助”工作与“百千万工程”融合高质发展以及卫生系统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人大代表、车田山“双助”工作站站长谭科颖介绍了该站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经验和成效,包括促进村民增收、改善村民生活、推动乡村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在随后座谈会上,三方从医疗角度出发,交流了医疗卫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20240327-5.jpg

 

        王俊江主任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对卫生系统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卫生系统需重视医疗人才培养,关注群众就医需求,通过提供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健康教育、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等方法,为乡村医疗保障提供有力支持。

20240327-6.jpg

 

        两院合作,举办”减重“学术沙龙


        3月17日,我院与茂名市人民医院携手再次举办了“两院合作,共赴减重”学术沙龙活动。


        去年4月两院已经进行过一次“两院合作,共赴减重”的学术活动,王俊江主任减重团队协助茂名市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二区马明辉主任团队成功开展该院首例减重(袖状胃切除)手术,重点进行技术帮扶指导。该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减重效果显著,术前体重360斤,目前已成功减重130斤,身体健康情况得到明显改善。此次学术交流该患者也亲临现场,讲述减重术后的感受。在前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此次活动加强了两院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了茂名地区减重专科的发展。

20240327-9.jpg


        受马明辉主任团队邀请,我院胃肠外科王俊江主任及其团队为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授课。我院胡伟贤医生、彭婷护师、杨小璐护士长,结合多年临床经验分别从减重代谢手术术式、围手术期管理以及术后加速康复等方面,分享减重手术与加速康复的最新技术和理念。茂名市健康管理学会会长谭科颖会长亲临现场,从健康管理的角度出发,分享了减重与健康生活的密切关系,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深思。讨论环节,我院胃肠外科团队与茂名地区多家医疗机构的同行们共同探讨减重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临床实践经验。

20240327-7.jpg

 

        讨论结束后,王俊江主任团队联合马明辉主任团队,成功完成两院合作的第二例袖状胃切除手术。该患者为27岁女性,身高175cm,体重346斤,BMI指数为56.5kg/㎡,(正常值为18.5-24kg/㎡),合并多种内分泌疾病,多年来饱受肥胖带来的困扰,严重影响正常生活。手术顺利实施不仅展示了两院减重团队扎实临床技能和手术操作,也标志着两院在减重领域的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240327-8.jpg

 

        此次“两院合作,共赴减重”学术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加强了我院与茂名市人民医院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茂名地区减重专科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胃肠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