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胶质瘤MDT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5-23

        胶质瘤是颅内最常见的肿瘤,恶性多见,容易复发,总体预后欠佳。为提高胶质瘤的治疗效果、制定合理的诊疗规范及流程,由神经外科牵头,联合神经影像科、病理科及放疗科成立了胶质瘤MDT。本MDT主要由上述科室的学科带头人及在该领域的骨干医生组成:影像科可以作出胶质瘤的术前诊断和鉴别术后复发与否;神经外科是胶质瘤治疗的最重要执行者,也是胶质瘤科研标本库直接建立者;病理科是胶质瘤准确诊断的保证和后续治疗的依据;胶质瘤的治疗是综合性治疗,放化疗对延缓肿瘤复发、提高患者生存期有着重要作用。

        本MDT致力于胶质瘤患者的诊治,旨在为胶质瘤患者提供规范的多学科诊治,提高患者的生存期及生活质量。神经外科拥有扎实的显微外科技术,是手术治疗的保证;近年来术中黄荧光技术的应用,也提高了胶质瘤的手术效果。神经影像科拥有最先进的胶质瘤诊断技术,包括MRS、DWI以及PWI等;同时DTI及功能磁共振的应用,有利于手术方案的建议,保证患者术后的生活质量。目前,本MDT对胶质瘤患者的病理检查除常规的切片和免疫组化外,更进一步作基因水平的检测,为进一步探索胶质瘤相关机制提供依据。放化疗对胶质瘤非常重要,通过MDT合作,能更顺畅地安排患者术后的放化疗,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