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MDT

点击数: 发布时间:2018-06-25

        一、本MDT介绍

        1、技术优势,技术特色

       脑血管疾病是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和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在中国,其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居首位,2008年我国国民回顾性死因调查显示脑血管病已经超过肿瘤和心血管病,成为致死和致残的第一位疾病。由于脑血管病中四分之三是缺血性卒中。因此,缺血性脑血管病的防治是我国医疗工作的重中之重。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CEA)是切除增厚的颈动脉内膜粥样硬化斑块,预防由于斑块脱落引起脑卒中的一种方法,已被证明是防治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欧美在八十年代开展的两项大规模实验对照表明,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可降低70%以上有症状狭窄和男性60%以上无症状狭窄患者中风的危险性,颈动脉狭窄70%以上的人采用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治疗后,发生中风的比例比单纯药物预防下降了约2/3。

        CEA治疗的目的是缺血性脑中风发生前的预防。如果确定颈动脉狭窄超过70%或有内膜斑块和溃疡,单纯的药物治疗效果有限,应考虑采取外科治疗,消除堵塞血管的“垃圾”,使血管得以疏通,脑供血得以改善,并切断栓子产生的来源。

        该手术方式在国外已开展60多年,在国内也开展了40多年,20世纪五十年代,国外成功地完成了第一例颈动脉内膜剥脱术以预防脑梗塞。此后,颈动脉内膜剥脱术就成为预防脑梗塞的一种标准手术,现在这一手术已经十分成熟,可以确保手术的安全。该手术在国内很多医学中心均开展良好,特别是北方地区相当一部分中心均将其作为常规手术方式,但是在华南地区CEA一直以来开展的并不好。当然这与地域间发病率,饮食文化,以及患者及家属对CEA手术的认识等等诸多原因导致的。

        自2016年开始,我科开始开展该项手术,目前已经陆续有19例颈动脉狭窄的患者完成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每一位患者的诊断均明确且均有2位以上经验丰富的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确诊,并由MDT多学科协作团队讨论,术前均经过完善的各项术前检查,包括头颈磁共振及CT,颈部血管彩超,颈部血管声学造影,全脑血管造影,和其他常规术前检查。部分患者还使用术中TCD检测脑和颈部血流情况。所有完成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术后未发生任何明显手术相关并发症。术后影像学随访(颈部CTA和颈部血管声学造影)均显示颈部狭窄处斑块已剥除,颈部血流血管明显改善,目前术后随访均未发生远期并发症。

        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开展成果满意,已达到预期,目前已成为我科的常规术式之一。并且联合神经内科,超声科,影像科,病理科,麻醉科组建了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MDT多学科合作。在颈动脉内膜剥脱术MDT的框架下,我们神经外科将进一步丰富颈动脉狭窄患者的诊治经验,高质量进行围手术期评估,提高颈动脉内膜剥脱术的手术技巧,造福于广大颈动脉狭窄患者。

        2、收治病种:颈动脉狭窄患者

        3、团队主席:陈光忠主任医师,
            团队协调员(秘书):秦琨主治医师

        4、团队构成:本团队内以神经外科为主,包括有神经内科,影像科,超声诊断科,病理科和麻醉科等专家;
            专家成员名单:神经外科周东主任,唐凯主任;神经内科王硕主任,代成波主任;心脏超声费洪文主任、曾平主任;麻醉科王刚主任,影像科黄飚主任;病理科李智主任、刘艳辉主任和武鸿美博士。

        二、会诊时间
        周五上午

        三、会诊地点
        住院部十五楼神经外科医师办公室